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儒雅璧山,网媒记者近距离感受“小城故事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00:0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谢圣国)“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已故《小城故事》歌曲词作者庄奴,曾将这首歌赠与璧山。2012年,庄奴先生应邀来到璧山,直言璧山就是他“心中的小城”。他欣然赠予璧山“小而美”的雅号,并将《小城故事》这首红遍华语乐坛的歌曲送给璧山。

网媒记者探访非遗小镇。 记者 谢圣国 摄

璧山,地处缙云山脉与云雾山脉之间的槽谷地带,生态优美、气候宜人。拥有秀湖公园、东岳体育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古道湾公园等 30 余个城市公园、20 余个广场。先后荣获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区等 19 张 “国字号”名片。

小城故事多,盘活非遗文化资源

5月16日,由华龙网组织的2021年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走进儒雅璧山,感悟庄奴先生眼中的“小城故事”。

在非遗小镇感受茶道。 记者 谢圣国 摄

秀湖国际非遗手艺小镇,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占地1500亩的湿地公园)秀湖公园内。建筑全部以清代中期建筑风格打造,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分为九个组团,有古香古色的临街铺面,也有层楼叠榭,还有古韵幽幽的四合院。

“小镇是一个以‘非遗’为核心,以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为宗旨,集吃、住、游、学、购、娱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据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镇以非遗研学、非遗文化主题博览、非遗主题民宿、非遗美食、非遗文创商品、非遗主题演艺、文化艺术会展为主营业态,设有编艺、纸艺、布艺、塑形、重庆非遗、国际非遗六大非遗文化特色展馆,已引进微雕、古法造纸、蜀绣、苗绣、枫香染、竹编等国家级非遗项目。

来自西安的陈小姐假期里专门带着孩子来到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她十分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明为子孙后代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这座非遗小镇十分古朴,具有特色,能让我们了解到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技艺,对大人、小孩都十分有教育意义。”

搭乘云巴,感受“重庆速度”

璧山云巴(胶轮有轨电车)项目于2021年4月16日正式开通。作为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示范线,该线路起点位于璧山高铁站前广场,终点位于重庆地铁1号线璧山站,线路正线全长15.4km,共设车站15座,均为高架车站,途经枫香湖儿童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秀湖公园等7个大小公园。

网媒记者体验云巴。 通讯通 何佳欣 摄

云巴示范线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每小时运能6千至1万人,最高运行速度达80公里/小时。

与地铁解决大运量、轻轨解决中运量不同,“云巴”作为小运量轨道交通,可与各条交通动脉进行有机连接,形成城市交通路网,有效解决城市短途和小运量出行,打通城市“微循环”。同时,“云巴”采用电能驱动,无污染无废气排放,具有震动和噪音小、爬坡能力强、节能环保等优点。璧山“云巴”采用全自动驾驶、智能控制、智能调度、自动行车、自动售检票等一系列智能创新技术,减少运营维保人力、物力的投入。

旧区换新颜,问题小区治理成标杆

宏康浩宇小区是2005年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曾因矛盾太多、环境太差成为“问题小区”。在璧山区,近年来许多老旧小区都出现了类似的难题。不少居民搬离,还有不少居民希望由政府来解决问题。

宏康浩宇小区一角。 通讯员 任茂盛  摄

“老旧小区,政府该管。小区的生活环境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说,区委和区政府不选择大包大揽,而是引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充分发挥作用,理顺居民与小区物业公司关系,推动“居民自己管好小区”。

2019年,璧山区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作,积极探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由‘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带来的新变化,让璧山居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高品质生活。 ”5月17日,百名网媒记者走进宏康浩宇小区,黄河新闻网记者石晶说,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网格治理与小区治理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小区自治模式,让业主、居委会、物业三方的关系融洽,邻里相互关心,这很了不起。

据了解,璧山区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已见成效,在2020年经第三方机构对首批7个试点小区的调研测评中,这些小区的“物业服务满意度测评”已从试点前的不足30%攀升至80%。

【责任编辑:李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