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制造变“智造” 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助力璧山创新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21: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5月18日电(陈媛)生产线上,机器人挥舞“臂膀”,将一个个零件组装起来;检测区域内,组装好的硬件被送进智能检测机器人的“肚子”里,十几秒后输出“体检”结果……为期8天的“2021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行”来到重庆璧山,在位于璧山高新区内的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里,记者看到智能高效的生产线取代了传统的制造场景。依靠自主创新,该公司从曾经的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也是璧山培育创新产业链的真实缩影。

在位于璧山区东林大道一侧的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中试平台内,记者看到各种从实验室出来的高科技产品正在进行多项测试。这座去年投用的大楼,已孵化聚集了十余家高科技企业,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技术等多领域,集聚100余名研发人员,孵化企业订单累计超过1亿元。

“我们研究院遵循‘致力内涵式发展、引领产业新生态’,立足璧山、面向重庆、辐射成渝,旨在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例如,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平台,汇集了世界专家团队近200人,完成了200多项专利申请,诞生了多项全球“首创”技术,形成了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劲创新动能。

据了解,比亚迪集团与璧山在2020年智博会中就动力电池年产20GWh产业项目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主要包括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制造,同时布局电机、电控系统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项目落地。

今年4月16日,比亚迪集团历时7年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重庆云巴在重庆璧山正式开通。重庆云巴采用比亚迪最新的“刀片电池”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绿色出行交通工具,为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制造变“智造”,其背后正是璧山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结出的硕果。璧山区正加快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积极营造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环境。

事实上,以康佳、宇海、比亚迪等行业龙头企业在璧山落地开花,推动创新企业加速迭代、创新要素加速整合。通过龙头企业升级带动,璧山积极搭建孵化转化平台,打造创新生态社区,布局科技创新“满天繁星”。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重庆将集中力量加快建设成为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璧山将鼓励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制造单元、加工中心、生产线,通过促进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和核心竞争力,依托现有产业优势,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企业的引入,形成新产业抱团发展,不断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