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关村科学城发展数字经济 培育具全球竞争力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21: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于立霄)到2023年,中关村科学城将建成一批广覆盖、高性能的数字新基建项目,实现数字领域若干前沿技术占先,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培育1-2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000亿级企业及一批1000亿级企业,形成国际一流的新兴数字产业集群,打造数字化生产、生活、生态、生命新空间,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

18日,《中关村科学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行动计划)在北京发布,行动计划显示了以上内容。

行动计划涵盖15项具体行动、配套92个重点项目,旨在将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成为数字技术主导力强、数字产业高端特色、数字化高效赋能的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引领区。

加快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打造千兆固网、5G网络、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先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计算与训练平台、区块链算力平台、边缘计算节点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

加强引领性数字技术攻关。支持原型算法研究、区块链关键技术及新一代通信技术研究。攻坚突破“卡脖子”数字技术,开展芯片研发设计、关键基础软件技术研发。拓展数字核心技术优势,开展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持续加强网络安全、物联网、数字孪生等高精尖领域核心技术研发。

打造高端特色数字产业。加强数字金融服务创新,建设数字货币试验区;支持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实施智能制造专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项目建设,实施农业数字化赋能工程。

探索数字经济制度创新。鼓励企业开放搜索、电商、社交等数据。推动数字贸易制度创新,打造数字贸易港,率先开展跨境数据流动试点,探索构建接轨国际、适用性强的跨境数据流动规则。

推进数字化治理方式变革。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在教育、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建设一批数字园区、数字校园、数字公园、数字田园;加快发展数字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建设高效能数字政府,探索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城市治理新范式,优化升级“城市大脑”。

中关村科学城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核心,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预计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达13%左右。(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