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今年前四月北京为690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9194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21: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1月至4月,北京查处拖欠工资案件2663件,为690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9194万余元,同比分别下降4.07%和增长57.29%。4月份,12345市民热线反映拖欠工资或涉报酬类诉求6527件,比2月份下降48.7%。

这是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队长邹鹏在今天举行的集体采访现场介绍的。

记者了解到,北京将“拖欠工资问题”纳入“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机制,根据要求,北京市区两级人力社保部门将“接诉即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狠抓“每月一题”任务落实,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年底前实现100%全覆盖

邹鹏表示,在去年底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基础上,北京又连续出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等文件,协调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规落地实施,为源头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明确制度落实量化目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年底前实现100%全覆盖,工程款支付担保、工程款人工费分账管理2年内达到全覆盖目标。同时,还比对各区报送和市住建委提供在建项目台账,组织对全市2168个在建项目核查。

1-4月为劳动者追发工资9194万余元,同比增长57.29%

邹鹏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会同政务服务局和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建立服务业拖欠工资或涉报酬类诉求办理机制。对今年1月至3月26507件诉求原始派单逐一分析,厘清工资与劳务报酬纠纷不同性质和解决途径,开展接线员培训,督促市区两级行业主管部门共同促进服务业拖欠工资或涉报酬类诉求办理。

他表示,各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拖欠工资诉求下降明显,1月至4月,查处拖欠工资案件2663件,为690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9194万余元,同比分别下降4.07%和增长57.29%。4月份,12345市民热线反映拖欠工资或涉报酬类诉求6527件,比2月份下降48.7%。

加大拖欠工资违法行为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

现场,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等介绍了现场诉调解纠纷案例、“接诉即办”欠薪案例、依据《裁量基准》作出北京市首例行政处罚案例等典型案例。

邹鹏指出,今后,对市民反映的诉求派单强化分区督办机制,采取有诉必响应、不得退单、加大协调解决力度、加大纪检行风监督、电话录音备查、明确“三率”指标等措施,加强对各区人力社保部门诉求办理情况督导督办和监督检查。同时,将重点抓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确保动态清零。

他强调,北京将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违规行为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七一”前实现政府投资项目“零欠薪”、欠薪案件动态清零目标。

邹鹏表示,还将会同公安、法院等进一步发挥根治欠薪部门联动机制作用,会同住建部门推进实现在建项目和实名制数据实时共享,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和预警处置,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促进诉求量降低。(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