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曾世家文物特展”入选全国十大精品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08: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曾攀)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京举办,公布一年一度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湖北省博物馆“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入选。这是疫后重振该馆推出的首个大型文物特展,首次全面展示了40余年来曾国考古成果,也是近十年湖北考古成果的集中体现。

该展览于2020年9月推出,以考古重大发现为线索,精选叶家山、苏家垄、郭家庙、文峰塔等重要曾国遗址出土青铜器,分“始封江汉”“汉东大国”“左右楚王”“华章重现”四个单元,展示曾国主要考古发现和曾侯世系,再现曾国深厚的礼乐文明积淀,揭示未为史书所记载的曾国七百余年历史。同时,展览汇聚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国内十几家博物馆所收藏曾国青铜器,形成对曾国历史一次最完整、最全面的展示。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称,该展览突出考古成果创造性转化,是“文物活起来”的生动实践。展览内容上,以提出“曾国之谜”、探寻“曾国之谜”、解答“曾国之谜” 为主线,层层设问、逐步破解,展示以编钟、用鼎制度为代表的先秦礼乐文化的发展历程,反映中原王朝对南方的经营,阐释青铜时代铜资源流通等重大学术问题。在展览策划、形式设计上,通过沙盘、图表、多媒体影像等,形象展示墓葬形制、青铜器铭文、器物组合关系、音乐考古等,观众不仅能够了解曾国历史与文化,也能了解考古的工作方法、流程与意义,从而丰富历史文化知识。该馆开放8个多月来,接待观众60余万人次。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等举办“探秘曾国历史”、“云观赏”、语音导览等线上活动,开发“舌尖上的博物馆”系列文创等,吸引千万网友关注。

据介绍,1978年曾侯乙墓发现以来,曾国系列考古发现完整揭示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曾国历史,成为中国考古发掘史上的一段“传奇”。近十年来,曾国考古更是捧回4个“十大考古新发现”、4个“六大考古发现”。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作为此次“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唯一全面反映考古成果的展览,该展览通过集中展示曾国考古重大收获,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