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两个诈骗投资理财APP一个月“吸金”2.49亿元 湖北警方侦破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06:56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8日,省公安厅发布全省反诈战果,现场展示收缴的作案物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实习生 周锦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李宗吾

雷霆出击,分布在16个省市区的26个窝点,全部被捣毁!

5月18日,湖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经过1个多月缜密侦查,成功破获“4·1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截至5月10日,共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

虚假投资平台诈骗5万人

4月11日,省公安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队发现,“柏R”“德X”两个APP涉嫌诈骗,迅速将线索移交宜昌市公安局核查。宜昌警方开展数据分析、案件研判,查清该案的犯罪链条。

2020年以来,潜藏于缅北地区的诈骗犯罪团伙,聘请专业人员设计开发作案手机软件,先后在互联网发布“柏R”“德X”两个投资理财APP,以短期投资拟上市公司股票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引诱群众下载注册后投资,后又以老会员发展新会员可得奖励提成的传销方式,进一步吸纳会员。待会员、平台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后,缅北诈骗犯罪团伙即关停服务器。该案涉案资金高达2.49亿元。

“短短一个月,‘柏R’APP平台注册人数就达5万余人。”宜昌办案民警介绍,该案中,犯罪分子在物色被骗人环节中,借鉴传销方式,迅速扩充规模。

“该案的犯罪链条分工更细、更专业,犯罪团伙分布地域更广,联系更隐蔽。我们新发现了提供APP短信验证码服务、提供APP网络安防服务的黑灰产团伙。此外,该诈骗团伙还物色多个‘代付’团伙,不仅通过他们为各作案环节上的犯罪团伙发薪酬,还为发展新会员的受骗者发奖励。”办案民警介绍。

一周内,宜昌警方迅速厘清涉及APP制作设计、APP上网上架、短信验证码、提供APP服务器及安防、提供作案微信号、引流吸粉、跑分洗钱、微信绑定解封、代支付等9个作案环节的13个黑灰产犯罪团伙。

预警劝阻与侦查打击同步开展

受疫情及跨境执法等因素影响,专案组立足境内,对境内犯罪链条上的主要犯罪团伙进行全部收网。4月下旬,专案组组织数百名警力分成16个侦查小组,在全国多地警方支持下,对26个窝点采取集中行动。

“案件侦办过程中,专案组将APP注册人员信息发往各地反诈中心,通过当地反诈中心逐一实施精准劝阻。”办案民警介绍,专案组要求公安法制部门全程跟案指导,争取检方提前阅卷,引导侦查取证,确保顺利起诉审判。针对专业性极强的电子数据取证环节,专案组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公司介入,为侦查、起诉、审判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截至5月10日,整个抓捕行动共捣毁作案窝点26个,抓获涉案对象47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对涉案的748个银行账户开展工作,止付涉案资金5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525万元,现场查获涉案银行卡177张、电话卡385张、手机369部,其它涉案物品若干。

“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一定要选择有相应资质的正规金融和证券机构。切勿通过点击链接、扫码下载各类投资平台,遇到加好友拉你进股票、虚拟货币投资群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发现疑似骗局的现象,立即报案。”办案民警提醒。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