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爱心相伴,脑瘫少年迎来毕业礼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09:21 来源: 三峡晚报

老师眼中爱,同学真性情,一路呵护有加

爱心相伴,脑瘫少年迎来毕业礼

课间,同学搀扶周一苇到操场活动。记者邹前俊 摄

周一苇的获奖证书。

周一苇在阅读。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邹前俊 通讯员黄君梦

他上课爱表现自己,老师总会点他回答问题;他上下楼不方便,同学就搀扶着上下楼;他去厕所不方便,同学就挽着他上厕所……多年来,西陵区三江小学六年级四班的老师、同学对脑瘫男孩周一苇呵护有加。

“老师和同学对我很照顾,非常感谢他们,也舍不得离开他们。”上周,拍完毕业照,周一苇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情更加复杂。这意味着,今年16岁的他在1个月后就要小学毕业了。

1岁脑瘫,10岁才学会走路

5月17日下午,记者见到周一苇时,他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课,坐在靠前排靠墙的位置,与班里的同学坐在一起看不出什么特殊。下课后,身高约1米60的他,由3名同学搀扶着走出教室,接着下楼去上厕所。周一苇行动不便,很容易就能看出来与正常孩子的不一样。

2005年,周一苇出生在葛洲坝一个普通家庭,1岁多还不会爬,也不会说话,很快他被查出患有脑瘫。此后,他的生活以治疗为主,辗转于宜昌、武汉、北京等地。

“我小时候连坐都坐不稳,看到同龄孩子活蹦乱跳的,既好羡慕,也很自卑。”周一苇说,七八岁时他就明白了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特别想有一天能够站起来走路。在医院治疗时,遇到很多和他情况类似的小朋友,看到有些跟他一样症状的孩子,通过治疗和康复训练渐渐站起来,让他慢慢有了期许。

周一苇的运动功能受损较严重,智力也有轻微受损,到了入学年龄也无法正常上学,医生曾预言他可能一辈子要躺在床上度过。

“这个病三分治疗,七分锻炼,直到现在我坚持每天陪儿子做康复训练。”周一苇的妈妈李红说,她和丈夫没有听天由命,而是坚持陪儿子做康复训练,相信会有创造奇迹的一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一苇10岁那年,终于在没人搀扶的情况下,可以独自行走几步,尽管重心不稳随时可能会摔跤。

3个小伙伴照顾大哥哥多年

“儿子一直渴望着读书,每次看到院子里的孩子背着书包上学,就非常羡慕,可是我有很多担心。”李红说,在是否送儿子上学的问题上,她曾非常纠结。一方面是因儿子智力受损,担心学校不接纳,或受老师和同学的歧视;另一方面又担心不上学,缺少与他人交流,将来会与社会脱节。

2015年开学前夕,李红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了西陵区三江小学。校长何虎听说了周一苇的不幸遭遇后,决定接收这位特殊的学生,并安排在教学经验丰富的杜红芝老师班上。

因没有照顾特殊儿童的经验,杜老师事事都非常注意。“刚开始有点手忙脚乱,后来我慢慢掌握了诀窍。”杜老师回忆着六年来的点点滴滴,内心感触颇多。教室里靠门的位置,永远都是周一苇的;办公室也时刻为他准备着纸巾、热水;上课时,每次他举手都会点他,哪怕回答错了也会鼓励……在杜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班里的其他学生也自愿加入到帮助周一苇的爱心队伍中来。当他的铅笔掉到地上时,旁边的同学会帮忙捡起来;当他想上厕所时,会有人主动过来搀扶;只要身体允许,他也会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校园的各项活动……周一苇渐渐地适应了学校的生活,从三年级开始家人就没有陪读了。

“他很阳光、很自信,特别是上课时回答问题积极,让我很佩服。现在我们也成了好兄弟。”同班同学、今年12岁的丁怡杰说。刚看到周一苇到班上的时候行动不方便,觉得有点讨厌,但看到老师们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周一苇,反而更加关爱他时,丁怡杰对自己进行了反思。三年级时,班主任杜老师提出谁愿意帮忙照顾周一苇时,他第一个举手。

此后,丁怡杰、胡雨宸、王少宜3名个子较高大的同学组成帮扶小组,向周一苇伸出了援手,搀扶周一苇上下楼、上厕所,陪他做游戏、参与集体活动,每天如此,未曾间断。他们3人经常搀扶周一苇上厕所,还帮他擦屁股……

“第一次帮周一苇擦屁股是觉得挺脏的,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肯定会想要是有人帮一把那多好,所以说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王少宜说,班上很多同学都乐意帮助周一苇,因为有他,全班还更团结了。

被老师发现音乐天赋,曾获金奖

虽然学校接纳了周一苇这位特殊的小学生,也给了他和正常孩子一起接受教育的机会,但周一苇在学习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的困难。

何虎介绍,目前该校共有5名残疾人学生。学校针对这些特殊学生也给予了特殊的照顾,因材施教。最初,周一苇上课时坐不住,经常不由自主地玩小动作,甚至发出搞怪的声音,不过每次上课都很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在学习上,老师们总是尽量放大他的优点和长处,通过表扬和鼓励,让他树立学习的信心。

“现在一节课下来,他都很安静地听课,而且记忆力很好,背诵课文快,只要举手了我都会点他回答。”班主任杜红芝说,遗憾的是,周一苇受特殊的身体状况限制,至今无法使用笔写字,所以没能正常参加考试。

周一苇虽被病痛折磨着,但在他身上看不到任何消极颓废,总是积极乐观的,这很受同学们喜欢。杜红芝至今记得,三年级时布置的作文《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全班超过一半的同学是围绕周一苇来写的,有的希望他有一双正常的腿,有的希望他有健康的身体。

在爱好方面,周一苇对唱歌情有独钟。每次上音乐课,老师教的新歌他学得最快,且音调很准,总会被老师点名进行示范练唱。班上联欢会,他也总是第一个上台演唱的人。

杜老师发现周一苇有音乐天赋,就和她妈妈商量,专门为他请了音乐辅导老师。2019年,周一苇参加童声歌唱新时代湖北赛区总决赛,与正常孩子同台表演,一曲《小时候的月亮》在586名孩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唯一的特别金奖。

从身体上来说,周一苇是个不幸的孩子,但他又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因为他的父母没有放弃,还遇到了一群关心帮助他的老师和同学。“小学这六年,是我最快乐的日子,老师和同学对我的爱,给了我希望和力量。马上要毕业了,我舍不得他们……”到六月底,周一苇就要小学毕业了,他哽咽着说:“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六年的陪伴和守护,六年的点点滴滴,我会永远铭记在我的生命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