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G519次“文旅号”专列满载黄鹤楼雪糕、砖茶、漆器……灵秀湖北令八方游客刮目相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15: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摄影记者 宋枕涛 李辉

通讯员 鄂文旅

绿色发展美好生活,英雄之城再迎盛典。5月19日上午,2021年“中国旅游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举行启动仪式,英雄的湖北、英雄的武汉再次成为瞩目焦点。

极目新闻记者在湖北省博物馆主会场看到,两趟以和谐号列车为原型的G519次“文旅号列车模型”格外抢眼,原来这是作为主展台,来自湖北各地的文创产品、特色美食以及非遗文化在这里进行集中展示。近年来湖北文旅市场升温,带动文创产业迅速发展,黄鹤楼雪糕、砖茶、剪纸、版画、漆器……现场展示的各种农特产品、文旅产品,让八方游客对“灵秀湖北”印象更深刻。

特色美食:黄鹤楼雪糕博眼球

“真没想到,在这里就能吃到著名的黄鹤楼雪糕,太意外太惊喜了!”19日上午,在“武汉站”展位上,新晋网红黄鹤楼雪糕毫不意外地成为人气美食,受到现场嘉宾游客的热捧,一冰柜雪糕不一会儿就全部派发完,不少年轻小姐姐特地拿着这款“有仙气”的雪糕合影打卡。“这款雪糕做得太精致了,一窗一瓦充分展现古风建筑之美,现在我更想去黄鹤楼实地打卡了。”外地游客陈小姐说。

该雪糕生产商负责人张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该雪糕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18万支,获得外界一致好评。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他们又正式推出新品“落梅花”雪糕,有草莓和香草两种口味,取自李白著名诗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此外,参加过湖北全球特别推介的扬子江“武汉印象”礼饼、知音号和利汽水、汪玉霞糕点、黄鹤楼酒、大汉口热干面等极具武汉特色的礼物,也同样给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在“潜江站”展位上,除了潜江麦秆画、潜江剪纸、潜江面塑等非遗作品外,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潜江龙虾。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一种麻辣口味自热锅小龙虾,只见他们往锅里加水,加入小龙虾,10分钟后揭开盖,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立马引来众人围观,一锅虾一抢而空。市民李女士意犹未尽地表示,“以后再坐高铁,可以带上这种盒装小龙虾,既美味又方便,太适合我们这些吃货了!”

农特产品:小切口撬动大产业

随州拥有炎帝神农故里、古乐编钟“两张世界级”历史文化名片,也是中国的“香菇之乡”,随州的编钟等青铜文化产品和香菇等特色农产品已享誉全国。此次现场展示的“随州有礼”系列产品,包含随州香稻、香菇酱、大洪山手工葛粉、应山奎面、广水滑肉等。

“过去,我们当地文旅产业一直缺乏高品质的特色旅游商品和市场化推广销售渠道。”“随州有礼”负责人张威介绍,“今年我们将这些农产品系列化,以小切口撬动大产业,用农业+文化+旅游+电商的模式,打造出地方特色文旅商品、馈赠礼品,就是为了摆脱‘单打独斗’的旧局面,带动随州旅游业、农业等多个产业的繁荣兴盛。”

无独有偶,在神农架展位、天门展位上,以珍贵中药材、神农架生态酒、神农百花蜜、高山云雾茶、野生小板栗、神农猕猴桃、香菇木耳野核桃等神农架名优特产,以及入选国务院礼宾菜单的天门蒸菜、天门豆丝、娃娃鱼酱、天门茶叶“季儿茶”“竟陵红”等,也以其优良的品质、精致的包装,博得了大家的夸赞。

非遗文化:文旅融合焕发新生

“孝感站”展出的众多非遗作品中,雕花剪纸受到追捧。中华文促会剪纸艺委会会员、省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孝感雕花剪纸协会主席池福新现场展示技艺,只见他以刀为笔,在纸上勾勾画画,一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在一双巧手下渐成雏形。据他介绍,孝感雕花剪纸起源于西晋,成熟于明清,当地乡村有很多以剪纸为生的艺人,工艺手法主要包括“剪”和“雕”两种方式,作品常以长寿、吉祥、幸福、喜庆为主题。

“黄冈站”展示的宣纸烙画,是我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湖北大师级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湖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胡友恒用常规的烙铁和宣纸,边现场作画边向记者介绍,这门画技源于东汉,一度失传,直到清光绪年间,才被民间艺人重新发现整理,“堪称中华一绝。”

咸宁90年叶雕艺人丁力5岁开始学艺,二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以叶脉画为基底,将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跨界融合,制作出一幅幅色彩艳丽、工艺精美的作品。丁力告诉记者,叶雕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一片完整的叶雕要在纯手工状态下历经揉制、修剪、锤压、浸泡、雕刻、研磨、熨烫、漂白等60多道工序,运用绘画、微刻、剪纸、书法、篆刻等工艺,3、4个月的时间才能制成。”

恩施展位上,文创产品品类繁多,有西兰卡普帆布包包、丝巾、文化衫,土家傩戏文化衫,傩面烟灰缸等二十多种产品。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当地大力推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与传播,结合当地全域旅游的发展,开设非遗文创基地,木雕、傩戏、西兰卡普等作品焕发新生,受到游客的喜爱,成为当地旅游热销产品。

此外,襄阳枣阳手工粗布,荆门屈窑屈陶、工业版画,宜昌夷陵版画、土家精细竹编技艺,黄石大冶刺绣,荆州楚式漆器,仙桃皮影戏、麦秆画……各个展台上极具地方特色的精美作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同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些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品类众多,制作精良,让我看到了灿烂的荆楚文化,以及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灵秀湖北’从此有了具体的形象。”外地游客孙先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