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悬崖绝壁山村,走出年收入近10万的峡谷轿夫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19:1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俊

通讯员 邹明镇

初夏时节,雨后阳光照耀。恩施大峡谷万丈绝壁险峰,壮阔山峦间云雾缭绕。

登七星寨、下云龙地缝,饱览“清江升白云、绝壁环峰丛、天桥连洞群、地缝接飞瀑、暗河配天坑”美景,天南海北的游客一路拍个不停。

19日下午,游客高峰期,48岁的刘文伟和同伴抬着滑竿,脖子上缠着毛巾,沿着峡谷峭壁吆喝:“全程950元,分段价格不等,明码标价。师傅,坐不坐轿子?”刘文伟家住七星寨背后的前山村,每到旅游旺季,都是他最累也收获最大的时候。“我2年多前加入到大峡谷轿夫的行列,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收入300多元呢。”他说,每天早上先到田里拾掇大黄、贝母等药材,等到10点左右就到景区。

湖北恩施市大峡谷管理区前山村,海拔1500米,四周80%被悬崖绝壁包围,是个曾经连路都没有的贫困山村。随着大峡谷旅游火爆全村脱贫,在村干部和合作社的带领下,这里的村民借助大峡谷景区吃上旅游饭,2020年底,283户82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整村实现脱贫摘帽,人均纯收入从1000多元上升到10000余元,年收入超10万元的多达50余户,前山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钱山”村。

刘文伟回忆,几年前的前山村,交通十分落后恶劣。沿着盘山公路穿过恩施大峡谷,前山村就在峡谷的背面,距离恩施城区60余公里,平均海拔1750米,属于典型的高寒地区。村子西面,有一道落差300多米的瀑布,绝壁的密林中隐约可以看见一条羊肠小道,这是上世纪90年代前,前山村村民出行的道路之一,这道瀑布也因是运输木料唯一选择而被称为码料溪瀑布。

他的大女儿在苏州读大学,小儿子在恩施市念高中,家中老人和妻子身体不好,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早年间,除了外出务工和种地,他没有别的出路,直到大峡谷旅游火了起来,他终于找到了方向。来到景区轿夫公司后,他吃苦耐劳,真情对待每位游客,成为有口皆碑的优秀峡谷轿夫。

所谓抬轿,其实就是滑竿,两个人一前一后,抬着游客游览大峡谷。“记得有一年,一位杭州的老年游客上山时崴脚了,我和同伴二话没说,抬着他紧急送去医治。”刘文伟记得,事后那位游客和家人十分感谢,到现在一直跟他保持联系。

走进5月的前山村,碧空如洗、青山苍翠、草木葱茏。漫山遍野的大黄、川贝母、牛膝、党参等道地药材茁壮成长,空气中仿佛都飘散着阵阵药香。

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艳的父亲孙庭辉,今年年过6旬,是最早的峡谷轿夫创始人之一。他介绍,大峡谷刚开发时,村里人就想着去那找个干活的地方,有游客需要抬轿服务,村民们就卖苦力干起来。随着大峡谷越来越火爆,孙国艳还牵头成立恩施大峡谷健鑫轿业有限公司,带动132名村民在公司就业,2019年人均收入达8万余元,刘文伟就是这些轿夫中的代表。

除了当轿夫,刘文伟还在村干部和合作社的带领下,发展牛膝、大黄等中药材种植。“年收入近10万元,家里日子比以前过得好多了。”笑容绽放在刘文伟的脸上。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