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破解“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全”难题 湖北建成一批国内领先计量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20: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5月19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省计量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优服务、强支撑、促提升,为湖北制造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计量技术支撑。

精准施“测”服务发展。聚焦全省制造业量传溯源体系的短板瓶颈,着力推进产业计量标准建设升级,该院已建立国家级计量工作基准9项,中南大区最高计量标准128项,省级计量标准370项,涵盖几何量、电磁、力学、热学、光学、声学、电子学、时间频率、化学、电离辐辐射等十大类专业,基本满足了省内制造业的计量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中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等院属四大国家级计量质检中心的技术支撑保障、科研创新服务作用,高标准规划建设“非织造布、专用汽车、辐射防护装备”三大省级产业计量中心,着力健全完善“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有力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

强化计量基础支撑。近年来,该院先后建成启用了“电磁兼容实验室(十米法)”“三坐标测量实验室”“电离辐射计量实验室”“流量计量检定校准实验室”等国内领先的计量实验室,让精密制造、航空航天、医疗器械、仪器仪表等重点产业足不出省就能享受到计量检测服务。2020年,该院正式启动“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实验室”项目平台建设,以国家计量基标准、国家级产业计量中心等10大类先进计量实验室建设为切入点,着力破解“光芯屏端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全”的技术难题,推动建立与湖北现代产业布局相适应的先进测量支撑体系。

助力产业提质升级。该院先后申报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专利16项,有效解决了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动了船舶制造、大型装备、电力设备、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加速发展,并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20年,该院承担建设的“湖北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正式启用,259家我省“百千万”企业数据接入系统,201家企业数据上传国家平台,更为制造业企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升级发展提供了精准大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