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世界计量日,市场监管局帮你“斤斤计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20:5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通讯员 郭珊珊 陈谦

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日常生活中,计量无处不在,人人使用计量,处处利用计量。买菜、加油、打出租车……各种购物支付都要依靠计量器具来实现,水表、电表、燃气表、热量表等比比皆是。

19日,极目新闻记者从“计量支撑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十三五”以来,湖北省在计量基础建设、计量科技创新、计量量值传递、计量检测服务、法定计量管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

菜场电子秤合格率96%

19日下午,家住武汉市武昌区王婆婆在东亭一菜场买了两斤卤牛肉后,拿到菜场的公平秤上复称;“1005克,果然没有短斤少两。”说罢,高兴地拎着肉回家了。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少华介绍,目前全省1600余家农贸市场均已设置公平秤,在用电子秤强检合格率达96%。

计量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为维护贸易公平和保护消费者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与民生关系密切的“一机(加油机)”“二器(衡器和出租车计价器)”和“三表(水表、电表、燃气表)”等计量器具的进行重点监督管理。目前已对694万只水表、1847万只电表、942万只燃气表的首次检定和定期轮换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首检率达到94%;查处出租车计价器作弊案件26起,净化了出租车行业营运秩序。

精准计量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体温计测量准不准?检测样品中病毒分子如何识别和计数?疫苗免疫效力如何测量?计量虽然看起来只是单位和量值的测量,但细微之处有着巨大影响。

“新冠疫情暴发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部署开展红外体温测量仪计量服务,为1196个红外测温仪使用单位免费检定校准红外测温仪12543台。”宋少华介绍,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测量守护健康”,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方面,计量工作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帮助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数百家医疗机构,完成12188台件CT、B超、X光机等医疗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校准,还为高德红外、华中数控等企业解决量值溯源的计量难点、痛点问题50多个,大幅缩短了企业产品研发周期。”

智能化油库实现“斤斤计较”

油库流量计准不准,直接影响企业经营和消费者利益。日前,在中国石油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武汉油库,智能化油库流量计检定替代了以前人工操作,传感器自动测量,电脑可快速计算流量计误差。

据了解,这套现场检定及数据处理系统为目前为止湖北省唯一一项流量计在线检测领域发明专利,目前已在武汉石油、石化等油企广泛运用。

过去,油库流量计精度检定耗时耗力。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要求,检定时必须对多个流量点进行多次测量,每次操作要人工登高作业,对油品取样、测量油品密度。不仅花费时间长,还受到环境等因素影响,后续数据处理也十分耗时。

经过数十次实验,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高级工程师李杨成功研发出流量计现场检定及数据处理系统。李杨介绍,通过这套系统,与流量计精准度相关的所有技术参数都由传感器自动测量,数据经计算机在线自动处理,“既解决现场检定人工操作难题,也提高了检测效率。”

据介绍,这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流量计在线检定、校准空白。“由于公司成品油吞吐量大,全年万分之一的误差就是上百吨的损耗,因此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对公司来说非常重要。”中国石油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武汉油库主任杨升表示,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决定了企业的信誉和利润。

链接:世界计量日的由来

1875年5月20日《米制公约》的签署,标志着全球计量领域合作的正式开启。1999年,为了使各国政府和公众了解计量,鼓励和推动各国计量领域的发展,加强各国在计量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以表纪念。每年,国际计量局(BIPM)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联合举办世界计量日活动,各国国家计量机构参与。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