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不管你活成什么样,总有人不喜欢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20:39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zxrsnet)

人这一生,多多少少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

20岁时,你把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大多时候都在图书馆,有人说你不合群;

30岁时,你从不拒绝同事的邀请,努力迎合别人的习惯,有人说你太虚伪;

40岁时,你想要好好感受下生活,和家人经常计划旅行,有人说你乱花钱。

走过半生,才发现不仅活得太累,还失去了自由。

追根究底,其实就如一句话所说:“把自己交给他人的眼光去评判,正是产生不安和怀疑的根源。”

你的疲惫,不过是因为太在意别人口中的自己。

01

有一种累,叫活在别人的评价里

看过一个观点:不管你活成什么样,总有人不喜欢你。所以当你活成真实的你自己,还是有人喜欢你,有人不喜欢你。但是你会更喜欢你自己。

人活着之所以累,是因为有的选择我们根本无法两全,有的人永远也不会喜欢你,但你却在费力去做这些根本没有结果的事情。

谁也没办法让自己的每个身份都那么完美,所以如果太在意别人的评价,就会活得很拧巴。

被周遭的期许所控制的人生,就像一个提线木偶,无法拥有自己的灵魂。

人生最好的状态,应该像这句话说得:在喜欢你的人那里,去热爱生活。在不喜欢你的人那里,去看清世界。就这么简单。

02

人与人最舒服的关系是不必讨好

什么是最简洁的人际交往模式?就是:你永远要知道,你身边90%的人你都得罪得起。

一直以来,表姐都是个活得小心翼翼的人。

她和朋友的相处模式,大多时候都是为别人付出很多,节日时礼物也没少送,可关键时刻想找人帮忙,电话永远都是无人接听。

有人问她借钱,她二话不说就借给了别人,当她急用钱时,却不敢开口让人家还钱,总是怕断送了这段关系。

本以为婚后会过得幸福,可由于她习惯性包揽家务,洗衣做饭,时间久了让她的丈夫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因为害怕失去,所以她无时无刻不在讨好。

直到丈夫在同事面前嘲讽她“唯唯诺诺的样子让人厌烦”,她才幡然醒悟:一味的讨好换不来真心。

03

永远不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

一个弟子向师父求教:“师父,有人说我是天才,也有人骂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师父反问。青年不知如何作答,一脸茫然。

师父说:“譬如一斤米,在酒商眼中是酒,在乞丐那里,就是救命的一顿饭。而米还是那米。”青年听到这句话,瞬间豁然开朗。

你的人生价值,取决于你看待自己的方式,而不是别人的看法。

有时候,面对他人的质疑和否定,沉默才是最有力量的回应。围观人群只有看客心,又有几个人真正想知道真相是什么。过多的解释,都是徒劳,过多的证明,只剩凉薄。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性格能避免得罪人,说话直会得罪小人,说话委婉会得罪急脾气,老好人会得罪有原则的人,圆滑的人会得罪聪明人。既然都会得罪人,那就做好你自己,做好了自己,就不怕得罪人,因为你可以承担后果。”

懂你的人不言而喻,不懂你的人无需争辩。

不委屈自己,才会有人欣赏你的自信;对自己好点,世界才会温柔待你。

主播|朝慧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zxrsnet)哲学人生网,数百万人关注的微信大号,反思人生的问题,感悟生活的哲理,追求心灵的自由,享受智慧的快乐。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