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第11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来了! 我国家庭医生与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超过60%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09:19 来源: 武汉晚报

2021年5月19日是第11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在我国,今年的主题是“家庭医生,守护您健康的朋友”。我国从2017年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现在重点人群签约率已经超过60%。

何为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指的是医患关系相对稳定的一种医疗状态。家庭医生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医患之间相对熟悉、诊疗方案更具有针对性方面。它同样需要预约,达不到随叫随到的地步。

比如在英国,居民都需要选择一家社区医疗机构进行登记,并与其所属的一名家庭医生签约。签约后,居民将自己的身体状况(特别是患病情况)如实登记,经家庭医生首诊后,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则由家庭医生根据病情轻重缓急,转诊到综合或者专科医院进行诊治。

什么叫“重点人群”,现阶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

我国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等组成,并有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具体来看,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签约,建立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一环。

家庭医生离我们还有多远

马鞍山市中心医院塘岔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王英带着药箱,来到居民陈小英老人的家中。70多岁的陈小英患有高血压、脑梗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王英经常上门随访,对她进行健康指导。

陈小英的女儿高月圆告诉记者:“王医生他们照顾都很好,因为她下楼不方便,一般两三个星期就上来看一次。”

王英参加工作后,就成为了服务基层群众的“家庭签约医生”。目前她服务的人数近千人,主要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群体为主。

记者了解到,马鞍山市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过程中,不仅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提供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健康体检以及特定人群和特殊疾病健康管理特色增值服务。

马鞍山市花山区桃源街道新岗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常勤虎介绍:“体检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血压、血常规、尿常规、生化十项以及肝胆胰脾的B超,加上心电图。”

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我国自2017年开始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家庭医生与重点人群签约率已超过60%。

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吴浩说:“目前我们人手有限,也要考虑实际情况,有需求才能签。有需求的都是重点人群,一般就是老年人、慢性病人群、孕产妇、特殊人群,比如精神疾病类人群、残障人士,这些人对医疗需求更多一点。”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通知,鼓励在就诊之外建立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沟通联络渠道,家庭医生定期主动联系签约居民了解健康状况,提高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对签约服务的满意度。到2021年底实现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提供长期处方服务。

据央视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