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疫苗接种同样需要众志成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10: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蔓延,而疫苗是当前公认的,抗击疫情最有力、最有效的武器。诚如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所言,只有一个国家疫苗接种率达到70%、80%,才敢打开国门。中国抗击疫情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总不能在接种疫苗的环节掉队吧。

从国家大局来说,大家尽早去接种疫苗,就能越快地形成免疫屏障,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从个人防护的角度来说,接种了疫苗相当于多穿了一层“黄金铠甲”,自身感染的几率将大大降低。从我做起,切断病毒的传播链条,也可彰显公民责任感。

打疫苗很必要,其实大家心知肚明。但截至5月1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4.5亿剂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全球第一,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接种率仍远低于英美等国,离构建免疫屏障的70%、80%仍有距离。这也说明,很多人眼睛里看着“应种尽种”,嘴上念着“一起打疫苗”,但身体却没有行动。或许是犹豫观望,担心接种会有副作用;或许是害怕麻烦,不想请假跑一趟;或许是心怀侥幸,认为国内没啥疫情了,不打问题也不大;或许是拖延敷衍,觉得别人都打了的话,自己不打也没事……这些想法实在没有必要。“你不打,我不打,何时能把病毒杀?”

众志成城,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法宝。积极接种,再赢疫情防控成果保卫战,同样需要众志成城。辽宁安徽突如其来的一波疫情,再次震惊全国。这都说明,在科学面前,不要自以为是;在病毒面前,更不可掉以轻心。接种新冠疫苗,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既为了自己,更为了他人。战斗这么久了,谁不想早日战胜病毒,摘下口罩,过上岁月静好的小日子呢,还等什么?

基层组织、社会各界,都要发挥出疫情防控战时期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宣传动员、规范接种流程、便捷预约登记,不要让铆足了劲要去打疫苗的人,被请假难、排队难、缺苗少针等问题挡住了脚步。加强疫苗供应保障,提升疫苗接种速度,这样才能顺畅高效地将疫情“防火墙”搭建起来!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