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梅花”又绽戏码头 “楚剧王子”余维刚荣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13:4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扬)5月21日晚,第八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活动在南京举行,由湖北省戏剧家协会推荐的武汉楚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余维刚以出色的表演为我省摘得第30朵“梅花”。

余维刚剧照(武汉楚剧院供图)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主办的全国性戏剧表演专业奖项,创办于1983年,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旨在表彰和奖励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发展戏剧事业,迄今该奖项已成功举办30届。湖北作为戏剧大省,已有30人(次)获此奖项,其中二人荣获“二度梅”,一人荣获双剧种“梅花奖”。

本届梅花奖共有来自全国和中直戏剧表演团体的53名优秀戏剧演员进入初评,经专家评审有17名演员入围终评,涵盖京剧、越剧、秦腔、婺剧、楚剧、晋剧、莆仙戏、川剧、粤剧、桂剧、龙江剧、黄梅戏、话剧、歌剧等14个剧种。5月8日至19日,经过激烈现场竞演,最终评选出15名获奖演员。

《万里茶道》剧照(武汉楚剧院供图)

余维刚本次竞演的剧目《万里茶道》以十九世纪从汉口茶港到沙俄恰克图的一条横亘亚欧古商道为背景,演绎清代汉商与晋商共创“大河兴”商号,在过黄河、走太行、越沙漠的万里茶道上,既有茶商儿女的感情纠葛,也有运茶人艰辛跋涉,更有世代坚守“离苦得乐在寻时”的探索初心。该剧自2015年立上舞台以来已在万里茶道沿途多个城市成功巡演,并且团队几经修改打磨,舞台呈现更加臻熟,尤其余维刚饰演的“叶天韬”唱念做舞受到专家和观众好评。

湖北省文联对本届“梅花奖”申报工作高度重视,省剧协作为推荐单位,近年围绕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重点工作,积极致力发现、发掘和培养我省优秀的青年人才,对本届“梅花奖”从申报选送到排演打磨全程推进,多方协调。5月10日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和武汉市委宣传部、文旅局、市文联领导赴南京观摩《万里茶道》现场竞演,演出结束后到后台看望剧组全体演职人员。

目前,作为湖北五大地方戏之一的楚剧已有六人荣获“梅花奖”,其中,创建于1951年的武汉楚剧院不仅涌现过沈云陔、李雅樵、钟惠然等老一辈艺术大师,而且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有于盛乐于1986年为湖北夺得第一个“梅花奖”,夏青玲于2011年荣获第25届“梅花奖”,余维刚是我省荣获“梅花奖”最年轻的演员。

余维刚被誉为“楚剧王子”(武汉楚剧院供图)

余维刚简介:

1988年3月生,国家二级演员,武汉楚剧院新生代当家演员。毕业于武汉市艺术学校,师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楚剧表演艺术家荣明祥。他扮相俊美、嗓音明亮、身段优雅、表演细腻、文武兼备、富有朝气。在楚剧表演道路上,他秉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守正创新,心无旁骛,以剧种传承发展为己任,扎根乡土,服务群众,以满腔热情传播楚剧艺术,赢得了“楚剧王子”的美誉。

文联 戏剧 楚剧 梅花奖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