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外长“开门”长谈后 俄美关系能否“破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07:24 来源: 看看新闻Knews

近期,一度剑拔弩张的美俄关系出现转圜信号。借着出席第12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的契机,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先行举行了单独会晤。

这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俄外长首次“面对面”会晤,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美俄分歧依旧 外长会晤表达合作意愿

据悉,双方的对话持续大约1小时45分钟,比原计划多出45分钟。据冰岛媒体报道,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

据悉,本次会晤的组织工作均由美国主持,美国、俄罗斯及当地媒体都被允许进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用具有“建设性”来形容这样的安排。

会晤结束后,拉夫罗夫向媒体表示,俄美双方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希望与美国在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合作并能取得积极成果,尤其是在战略稳定问题上。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表示,拜登政府希望与俄罗斯建立“可预测的、稳定的”关系,双方可以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合作,但如果俄罗斯对美国的伙伴和盟友采取进攻性的行动,美国将作出回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拜登政府上台后,致力于为美俄关系在不同领域设定不同的轨道,两位外长的表态也进一步说明,维稳、竞争与合作并行的策略,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美俄关系的新常态。

元首会晤有戏吗?

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此次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所参加的会议,主办方是北极理事会,这是一个强调合作而非解决冲突的政府间高级别论坛。

崔洪建认为,北极地区日益上升的大国竞争和军事化风险,成为美俄必须加以管控的问题,因此对双方来说,这次会晤十分必要,而选择在北极理事会这样一个多边场合举行,有助于营造“宽松”氛围,“淡化”直接冲突和对抗的风险。

至于会晤的时机,多家美国媒体认为,双方的任务或许是在为美俄元首峰会进行前期沟通。

此前,拜登已多次抛出“橄榄枝”,4月时,他就曾提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夏在欧洲举行峰会,5月初又表示希望在6月访欧期间与普京会晤。

不过,俄方并没有对此作出正式回复,仅表示对美方建议持积极态度。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指出,拉夫罗夫和布林肯在冰岛的会谈,将有助于俄政府进一步分析两国元首会晤的可能性。

崔洪建指出,两国外长为美俄关系设定了整体框架,并且达成一些基本的共识,为可能举行的元首会晤确定了基调。不过,基于目前美俄政治互信处于较低程度,这次峰会究竟能否开成,仍是未知数。

外长会晤前美方送上“见面礼” 释放何种信号?

就在与拉夫罗夫会晤前不久,布林肯还给对方送去了一份“见面礼”。

当天,布林肯发表声明称,拜登政府放弃了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运营公司及其首席执行官的制裁,并表示“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不过,声明同时也表明,拜登政府反对“北溪-2”项目完成的立场并未改变,理由是“这将削弱欧洲的能源安全”。

此前,美国一直不遗余力施压德方放弃“北溪-2”项目,并对项目的参与方施加制裁。可就在外长会晤前,美方突然“松手”,在崔洪建看来,这体现出拜登政府全球战略格局中“抓大放小”的思路,以及缓和与俄罗斯关系的诉求。

路透社的报道还指出,这一决定出台之际,拜登政府也正寻求重建与德国的关系。对此,崔洪建也表示赞同。拜登政府意在通过对德国盟友“网开一面”,来换取德国对美国“重返”世界舞台的大力支持,同时助力联合欧洲发出对中俄两国的一致声音。

“几家欢喜几家愁”泽连斯基急了

不过,美方取消制裁的决定在受到俄、德欢迎的同时,却让另一个利益攸关方感到了担忧,那就是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美国喊话称,如果不阻止“北溪-2”项目建设,将酿成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对美国和拜登来说都是损失。

泽连斯基如此着急上火不难理解。按照外媒计算,“北溪-2”一旦启动,乌克兰每年要损失几十亿美元。

泽连斯基还提到,布林肯此前在访乌时曾作出保证,美俄讨论乌克兰问题前会首先与乌克兰磋商,现在这个承诺显得“摇摇欲坠”。泽连斯基更担心,美国可能会背着乌克兰与俄罗斯进一步做交易。

崔洪建认为,泽连斯基的担心不无道理,作为美国对抗俄罗斯的“棋子”,乌克兰很可能成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

此外,外交受挫的泽连斯基,支持率或将继续下探,并由此引发内政危机,这样的情况是美国不愿看到的。因此,拜登政府在向俄示好的同时,也会对盟友略施安抚,通过给予一定的安全保证和经济补偿,让乌克兰保持站队,在需要与俄对抗时继续充当“排头兵”的角色。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