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沌口长江大桥上为何没挂桥名?相关部门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18:01 来源: 长江日报

沌口长江大桥的两个桥塔塔顶,因为设置了斜拉索的固定点,因此没有位置安装字牌。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 摄

长江日报5月23日讯 开通近4年的沌口长江大桥,桥塔上为何没有“沌口长江大桥”的字牌?近日,有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表达自己的疑惑。业内人士介绍,大桥设置桥名牌并非强制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回应,可考虑在桥梁出入口、引桥处设置标志。

沌口长江大桥连接蔡甸区与江夏区,是武汉四环线的一部分。近日,市民孙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他驱车经过沌口长江大桥时发现,桥身、桥塔等处均没有“沌口长江大桥”的字样。

他说,二七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等,都在桥塔上安装了字牌。远远望去,大桥名字一目了然。

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处回复称,沌口长江大桥采用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方案,桥塔为钻石型桥塔结构,桥塔两侧均为斜拉索索塔锚固结构,由于桥塔结构形式影响,桥塔结构无合适位置和空间安装桥名标志。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沌口长江大桥探访看到,沌口长江大桥的两座桥塔上半部分,设置了斜拉索的固定点,确实没有空余空间安装字牌。

孙先生建议,相关部门是否可考虑通过其他方式为沌口长江大桥安装字牌。

记者注意到,天兴洲长江大桥同沌口长江大桥类似,在桥塔上半部设置了斜拉索固定点,无空余位置安装字牌,但天兴洲长江大桥在大桥桥面上设置了翻开书本造型的雕塑,“书本”的翻开页面上,安装了红色字牌,标示出“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几个大字。

一名参与多座大桥施工建造的业内人士介绍,大桥的桥名牌并非强制性要求,相比于景观设计要求,结构安全才是主要的。现实中,也有不少桥在设计中未考虑桥名设置。    

对此,记者采访市交通运输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孙先生的建议很中肯,虽然沌口长江大桥因建造结构原因无法在桥塔上安装字牌,但可以在大桥出入口、大桥引桥等醒目位置,通过设置标牌等方式,醒目地标示大桥名称,将就此方案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可行性。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