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好像在和古人对话”,200年前古城墙砖被孩子们“拓印”纸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18:0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5月23日讯 传拓老武汉城墙砖,深读我们的家乡。23日,龟山景区开讲“我在龟山学传拓”系列课程第二节“传拓金石之石”,10组小学生亲子家庭跟着武汉碑刻研究者张亮,在龟山蝴蝶泉学习老武昌、老汉阳城墙砖里的武汉历史故事,并亲手拓印城墙砖。

同学们聆听传拓城墙砖课程。

“老武昌城曾有九个城门,如今只剩下中和门,即起义门。那时,老城门因墙砖质量坚硬而固若金汤。”张亮拿起一块有两个手掌长的墙砖,“大家看上边的字,‘武昌府提调官通判张勗’,这是烧制墙砖的负责人的官职及名号,这块砖来自明朝的官窑,就相当于古时候的砖头供货商,它烧制的这种城砖在武昌起义门和南京老城墙都有被发现。”

张亮透过城墙砖讲老武汉历史。

张亮娓娓道来,古代官员会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墙砖上,一方面事后可依此追责,另一方面制作人也希望自己的后人能以他为荣,“这块城墙砖绵延200年宛若新制,可见是制砖人用心烧制而出的”。

宣纸覆盖在城墙砖上,透出古老文字。

“不仅在老武昌城,我们还在现在所处的龟山山脚,发现了老汉阳城墙砖。”张亮又拿起一块个头比刚刚稍小一点的墙砖,“明代的城墙砖一般比清代的大,我手里拿着的就是清代汉阳城墙砖。大家可以看到上边的文字是‘监修汉阳县县城王廷生’。”张亮告诉小朋友,除了城墙砖,汉阳龟山还有一块黄兴纪念碑,“这是为了纪念1911年辛亥革命时期,黄兴带领起义兵反抗清政府的镇压而留下的碑文。”

“我们现在有复印机,古人为了保留这些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器物,使用的是传拓技术。”张亮和另一位武汉碑刻研究者艾书强开始手把手教小朋友拓印城墙砖。

“虽然传拓是一门古老的技艺,但它的工具可以取材于日常。”艾书强拿出一个塑料袋,一根牙刷和一盒抽纸巾,“打湿宣纸、附着在墙砖上,这个时候可以使用牙刷敲打宣纸,为了防止纸张破裂可以在宣纸上垫几片餐巾纸或者塑料袋,等到文字或者纹路全部浸润在宣纸上,再拿开等到宣纸干燥再涂上墨水,可以保证文字或纹路清晰而又不花开。”艾书强觉得,传统技艺得以传承需要不断创新,“我们弄清楚古人传拓的基本原理,不断优化,让普通人也能感受到传拓的乐趣。”

“我在古城墙砖里看到了老武汉的样子,拓印这些几百年前的城墙砖,看到上边的文字,好像在和古人对话。”唐家墩小学二年级一班周宸皓是一个历史地理控,他非常好奇为什么我们要把看武昌城其余几个门推掉。张亮告诉他,随着现代城市的发展,交通便利十分重要,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后人把那几个城门都推掉了,“不过我们这些武汉历史爱好者还是挖到了不少有价值的器物,包括城墙砖、瓦当等等”。

孩子展示传拓作品。

如果你对“我在龟山学传拓”课程感兴趣,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公园客”,报名参与,体验传拓技艺,深度阅读武汉。

(长江日报记者郭可滢 通讯员王琼)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