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永远不要,在微信上吵架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19:49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微信聊天用对地方,可以缩短人与人的距离,提供生活便利。可若是用错了方式,反而会引发不必要的误会,影响彼此之间的感情。

纵观我们周围,总有些人聊着聊着就闹掰了。

我们可以用微信沟通,但也要记得,永远都不要,在微信上吵架。

1、微信上,有种冷战,是忘记回复

朋友小尹,曾经就因为微信上一点误会,引发了不小的家庭矛盾。

小尹那天正在加班,他老婆发了消息给他,但因为忙于工作,小尹没有留意到。

结果他老婆也生气了,认为小尹故意不理他,在小尹回家后,一点好脸色都不给他。

小尹本身挺累了,回到家还被摆脸色,心情也变得糟糕,最终是你不理我,我不理你,冷战了一整晚。

后来说开了,才明白一切都是自己想多了。

心理学上有一个现象,叫“自证预言”,意思是当人猜测某件事情时,会不自觉按照自己认为的结果去做,最后导致事情真的发生。

微信聊天也经常会这样。

因为对方忘记回复、没有看到消息,迟迟没有回复自己而疑神疑鬼,最终因为先入为主的误会,导致矛盾的发生。

等到澄清时发现,全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许多时候的没回复、很可能只是没看手机,微信上不要轻易冷战,有话说开就好。

2、微信聊天,可以慢些回复

蔡康永曾说:“你说过什么样的话,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可见,与人沟通的每一句话,都很重要。

我们发出的每一句话,都是打在自己身上的一个标签。

但微信聊天不同于现实聊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思考。

太草率回复,反而容易犯错误。三思而后行,才能保持言语、文字的分寸感。

生活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人,说话的时候心直口快,虽然无心,但总会不经意伤到人。

明明满心好意,出口却成了反话,明明想打好关系,最后只能尴尬地说“不好意思,我说话不经大脑。”

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大抵如此。

一句话能治愈人,一句话也能伤人,交流的语言文字,威力不亚于刀剑。

微信聊天的好处,在于不用立刻回答,斟酌再三而后答复,才能保证语不伤人、气不及人。

记住了,带情绪的话,不要急着发;重要的回复,要记得检查。

静言思之,而后能行。

3、永远不要,在微信上吵架

在网上看到过一句话,说:“隔着屏幕说动人的话,对方能感受到10%,隔着屏幕吵架,对方能感受到200%。”

因为距离,不好的情绪会被放大,大胆的猜测会被当成真实;

因为马虎,一句话用错了符号、表情,导致意思大变;

因为忙碌,有时候忘记回复,让人产生误会;甚至有时几句话不合拍,反而吵了起来,破坏彼此的感情。

所以,永远不要隔着一个屏幕吵架,我们不知道屏幕那头真实的想法。

微信聊天很方便,但这层方便也少了最直接的情感表达,容易让人误会。

隔着屏幕,容易把没回复理解为“不搭理”,容易将寻常的话,误解为冷言冷语。

生活中相互包容与理解,不断地去磨合,才能走得更远。

无论是家人、爱人、朋友之间,都是如此。

主播|贾李元

作者:渡兰君,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渡兰(ID:dulantea)。用美文,做你心灵的摆渡人。

主编:王会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