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小时候每月十八元补贴让他铭记一生 “最好的报恩,是将党的温暖传递下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沈新强同服刑人员谈心。 (汉津监狱供图)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侯林 赵春林

“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我决心跟随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沈新强,58岁,20世纪80年代入党,党龄35年

4月中旬,沙洋汉津监狱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沈新强送刑满释放人员回老家,顺路去了趟恩施,考察一所托管学校,谋划合作帮扶无人照顾的服刑人员子女。

这本不属于他的日常工作范围,但他总想多做点事情、多帮助别人。

“我在党组织的关怀下长大,要报党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党的温暖传递下去。”4月25日,沈新强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党是我的精神支撑

沈新强出生于1963年,1岁时父亲去世,家里全靠母亲支撑。

“父亲生前是原沙洋农场化工总厂的职工,单位党组织知道我家生活困难,给我们兄弟几个每月发放18元补贴,一直到18岁成年。”他说,儿时起,母亲就常嘱咐他,要牢记党的恩情,不负党的期望。

1981年10月,沈新强高中毕业,参军入伍。送他去部队时,母亲再次叮嘱,要好好干,争取早日入党。

入伍后,他被分到运输科从事汽车修理工作。战友中有位老兵,修车手艺一流,大家都想拜他为师。“我花3个月证明自己,才获得师傅认可。之后,我加倍努力学习,半年就出师了。”沈新强回忆,师傅是党员,做人做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受其影响,他也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凡事力争上游。

1986年3月,党组织终于对沈新强敞开大门。

“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我从一个无知的孩子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党是我的精神支撑,我决心跟随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4月25日,沈新强翻开纸页已泛黄的入党志愿书,再次念起当初的誓言。

“入党宣誓那一刻,我特别激动,想起党的恩情和母亲的嘱托,更觉得肩上责任重大。”沈新强说,他第一时间写信回家,母亲开心极了。

“入党誓言,我做到了”

1986年10月,沈新强转业进入监狱系统工作,做过采购员、看守员等,后来通过考试成为沙洋汉津监狱正式干警,长期坚守在监管改造第一线。

1998年,他患上胃癌,胃被切除五分之四。2008年,他又患上下肢静脉栓塞等疾病,身体亮起“红灯”。

“对党的誓言还没有履行完毕,我不能倒下。”沈新强鼓励自己。

这股精神力量支撑着他,即使病急住院好几次,他也坚持了下来,工作从未落下,并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荣誉。

2020年1月24日,沈新强在家里吃年饭时,得知监狱即将开始封闭执勤。未曾犹豫,他立刻写下请战书,郑重提出自己是党员,要上“前线”。

随后,2月3日,监狱送发热服刑人员外出就医,沈新强参与押解其中十余人。“我和同事一起,既要避免人员过度聚集,又要防止服刑人员脱逃。从凌晨1点忙到6点,才把服刑人员全部安全带回来。”他说,寒风刺骨的2月,他只穿着毛衣,因精神高度紧张,竟丝毫没有感觉到冷。

执勤期间,沈新强还要负责照管监狱内发热人员。十几天内,他与民警谈心18人次,与服刑人员谈心85人次,写下谈话记录43篇,监区内未发生一起意外事件。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入党誓言,我做到了。”沈新强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