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洪湖市瞿家湾有条红军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已有500余年历史的洪湖市瞿家湾红军街。1931年,这里成为湘鄂西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摄)

日前,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段在红军街上演,游人驻足拍摄。当地新建的红色培训中心演出场馆预计明年4月开放,可容纳800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谭琳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孟静 通讯员 肖莎

百里洪湖,碧波潋滟。

洪湖岸边,有一座历经500多年变迁的水乡小镇——洪湖市瞿家湾。这里不仅是湘鄂西苏区首府、洪湖赤卫队的故乡,还是红二方面军的摇篮。就是这样一个弹丸小镇,在革命战争年代容纳了红军、赤卫队的千军万马,令敌人闻风丧胆。

镇上有条古色古香的老街,长700米、宽近3米,民居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雕栏画栋……无不透着久远历史气息与经年岁月沉香。

这是一条革命的街。1927年至1934年,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并将20多个政权机构设置在这里。瞿家湾老街从此更名红军街。

昔日历尽风霜,再回首已近百年。5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洪湖,追寻瞿家湾红军街的红色足迹。

湘鄂西根据地覆盖58个县市

走进红军街,但见游人如织。行走青石板上,仿佛看到那段血与火的岁月里先辈们挺拔的身影,感受到豪迈的革命热情。

“贺龙第一次来到洪湖,看到一碧万顷的湖泊,就说这里可以藏兵30万,适合打游击。”红色洪湖建设办公室主任崔巍介绍,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当初湘鄂西苏区首府选择瞿家湾的原因之一。

1927年底,贺龙、周逸群到湘鄂西,开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军和地方武装发展到3万余人。

“依托河湖港汊的有利条件,洪湖成立水上游击队进行武装斗争,并成立党组织,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红军街讲解员瞿兆利介绍,红军到洪湖后,宁愿睡大街也不打扰百姓,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跟劳苦大众打成一片。

当时,瞿家湾几乎全民参加洪湖地区游击战争,大家坚信共产党能带领大家打倒土豪,过上好日子。坚持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是建立和巩固红色政权的根本保证。

1931年,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西省军事委员会等20多个机关均先后设在红军街,这里成为当年湘鄂西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鼎盛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覆盖58个县市,拥有2万名正规红军和近5万人的地方武装,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3个红色根据地之一。

革命的重要问题是政权问题。红色政权在瞿家湾孕育诞生,并在这里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篇章。

创办的红色报刊多达20余种

走在红军街上,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旧址,湘鄂西省委、湘鄂西军委、湘鄂西省委宣传部旧址,湘鄂西苏维埃政府旧址……在眼前应接不暇,如同沧桑老者,无声诉说着那段风起云涌的革命战争岁月。

窄窄的街道向内延伸,沿途还悬挂着“自从贺龙住湖内,洪湖出了赤卫队”“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万岁”“中国工农红军万岁”等标语。

瞿兆利介绍,目前,整个瞿家湾镇保存有革命旧址35处、遗址4处,其中仅红军街就有21处,可以说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红军街上,一个名为“永远的丰碑”陈列馆里,挂有老一辈革命家贺龙、周逸群等人的画像。画像中,他们眼神坚毅、身姿笔挺,像一座座丰碑,让人由衷敬仰。

夺取革命政权靠枪杆子,也靠笔杆子。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十分注重报刊在“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中的重要作用,在湘鄂西苏区得到了很好的贯彻。

在极端艰苦动荡的条件下,中共湘鄂西特委创办了《斗争》,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创办了《红军》《布尔什维克》《捷报》,湘鄂西苏维埃政府创办了《工农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那时,红军街上创办的红色报刊多达20余种。“苏维埃政府领导好,报纸印得多精巧;晚风吹来动树梢,墩台湾村都读报。”当年湘鄂西苏区流传的歌谣,正是这段红色往事的印证。

“洪湖精神”在这里诞生

“根植于洪湖人民心中的‘洪湖精神’,诞生于瞿家湾,由一位国际友人总结提出。”崔巍介绍。

1931年夏,洪湖一带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湘鄂西苏区军民在粉碎敌人第三次“围剿”的同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洪斗争。

1932年初,新西兰人路易·艾黎受国际联盟委托,以国际救灾机构成员的身份,只身从上海来到武汉,发放国际救灾物资。

路易·艾黎对国民党反动派趁着大灾,向洪湖苏区贺龙同志领导的革命武装发动军事进攻的行径十分愤慨。

他不顾国民党当局阻挠,坚持到被国民党称为“共匪窝子”的洪湖视察,实地了解灾情。在苏区,洪湖赤卫队员在战争、洪灾带来的生活困苦中勇斗湖霸的智慧,和水乡人民力排万难的精神,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及感动。

深受触动的路易·艾黎写下了《有办法》《同洪水搏斗的人们》等文章,高度评价“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战胜每一个困难”的“一种为普通洪湖人民掌握的精神”,并誉之为“洪湖精神”。

此后,路易·艾黎将洪湖视为家乡。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先后四次来到洪湖,撰写长篇巨著《洪湖精神》。

“中国人民有一种精神,有一种从长征、延安、洪湖、抗战的革命斗争中产生出来的精神,中国人民充满这种高尚的精神,用这种精神建设自己的祖国,这种精神力量推动了一切。”在这位国际友人眼中,洪湖这片红色沃土所孕育出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映射出中国革命和民族之魂。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