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银保监会王磊:我国互联网保险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15:2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5月23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市场分析处处长王磊表示,近年来,依托保险科技发展,互联网与各产业的结合不断加深,中国已站在全球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沿。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保险科技在行业各个领域的应用,互联网保险的先进科技开始对外输出,国际影响力日益显著,保险业务正在迎来全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王磊肯定了互联网保险的积极作用,其认为,互联网保险的出现,开创了保险销售新模式,相比传统渠道优势明显。在此基础上,保险公司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渠道引流,布局场景化保险成为突围方向。互联网时代,随着连接的广度、深度和维度均呈指数级增长,整个世界的联系得到空前加强,互联网保险也步入以构建产业体系为核心的生态化阶段。

与此同时,王磊也提示了目前互联网保险所面临的诸多风险,例如某些互联网平台利用其场景和客户流量优势,在其主营业务流程中嵌入保险产品销售,在未取得业务许可的情况下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营销宣传形式多样,人员良莠不齐,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混淆经营产品类别、片面或夸大宣传等情形;线下服务薄弱,投诉纠纷较多,整体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

面对上述风险,王磊表示,银保监会加强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制度顶层设计,构建多层次立体化互联网保险监管制度体系,促进互联网保险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初步形成以《保险法》为依据,以《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为核心,以《关于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的互联网保险监管制度体系,为保险业务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我国互联网发展水平的综合排名在48个经济体中居第2位,仅次于美国。2019年,在全球市值排名前20的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10家,美国占9家,中国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保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王磊称,“总体来看,我国互联网保险在发展基础、使用率、保险科技投融资、保险科技对外输出、互联网保险监管等方面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