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陆磊: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15:2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5月22日至23日,以“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为主题的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商、学界的全球嘉宾线下参会、线上相聚,共同探讨疫情影响之下世界及中国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展望‘十四五’,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金融工作的主题主线。”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在论坛上强调。

在陆磊看来,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陆磊提到,2021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指出,要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紧密配合,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为全面提高宏观经济金融治理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具体到未来五年的金融政策上,陆磊认为,我们首先从着力提升我国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与金融强国地位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和监管能力,积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打造审慎包容的监管环境五个方面科学准确全面理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标和路线图。在具体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陆磊强调,我们要把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着力完善支持创新的金融体系这两个着力点和优先序。

另外,陆磊还谈到金融体系发展的三个视角:首先是金融业自身,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好。目前市场运行的底层结构在相当大的基础上还依托于传统的体系,征信、登记、结算、清算在未来可以更加高效、低成本的运行,成为一种有效率的公共产品。其次,金融永远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立足科技创新,科技金融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要着力发展。最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绿色金融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关键,在绿色行业中应该超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