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我在高原观鸟这些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17: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5月24日电 题:我在高原观鸟这些年

新华社记者严赋憬、耿辉凰

“快看!那边有两只白背矶鸫!”话音刚落,王舰艇连忙踩下刹车,拿起相机,冲进雨中,开始记录这种白背蓝脸、啾鸣清脆的小鸟。

63岁的王舰艇是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在高原,他日复一日地观察、记录每种鸟儿,识别青海境内鸟类400余种,参加科普活动80余场……数不清的宝贵照片,一段段珍贵的视频,勾勒出高原鸟类生态的变迁。

“小时候我挺调皮,就喜欢去草原林间看小鸟、昆虫和花花草草。”王舰艇说,性格外向的他自小对大自然有强烈的探索欲和求知欲,鸟类的飞行、捕食等一举一动让他观察入迷,总想着要是能用相机留存就好了。

长大后他进入炼钢厂工作,但内心仍然渴求自然。2003年,王舰艇机缘巧合来到青海湖拍摄一部风光片。在那里,他拍到一只天鹅,其纤细优雅的身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那时拍得不好,照片里的天鹅好像一根豆芽菜。”王舰艇笑着说,虽然以前自己也一直热爱大自然,热爱观鸟,但这次的青海湖之旅,让他下定决心用生命去探寻各类鸟。

这之后,王舰艇便踏上了职业观鸟之路。为了补充知识,不是科班出身的他从书本中汲取营养,甚至跑到北京购买价格不菲的观鸟书籍。纸上得来终觉浅,观鸟不能仅依靠书本图册,更需在大自然里实践。

多年来,王舰艇奔走在青海高原上的峡谷、高山与河流。哪里有鸟的踪迹,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常年的积累让王舰艇成为高原鸟类的专家和高原生态环境的记录者,他也为科研工作者和环境部门提供了众多宝贵资源。

“观鸟的同时也要记录,针对本土鸟种的调查和数据积累也见证着高原生态之变。”王舰艇说,青海的鸟类种类和数量逐年递增,截至目前,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在西宁市区共观测记录到鸟类200余种,在青海观测记录到鸟类430余种。

“近年我们观察到诸如黑鹳、疣鼻天鹅、白琵鹭、草鹭、白额雁、豆雁、细嘴鸥等高原少见的鸟类,说明青海生态环境变好,民众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吸引了更多鸟儿栖息停留。”王舰艇说。

从热爱鸟,到观察鸟,再到科普鸟,王舰艇步履不停,接下来他还要带领团队编撰更详尽的青海鸟类图册,向世人展示这些高原的天空精灵。“有人说过,观鸟是走进大自然剧场的一张终身免费门票,我想在这个剧场里一直探索不息。”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