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两中职教师获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08: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 赵莉)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中,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智能制造部教师余昆、陈功,从全国32个省代表队里脱颖而出,最终摘得数控系统与工业软件应用技术赛项全国一等奖。据悉,这是我省在此次大赛中获得的唯一一个一等奖,也是该校教师第三次在国赛中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余昆、陈功两人都曾在武汉市二轻工业学校就读,后又陆续回母校任教。其中,余昆2007年毕业后便留校任教,曾屡次在湖北省“工匠杯”技能大赛数控赛项中获第一名,被评为“武汉市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此次是他第三次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前两次他均获二等奖。陈功则在读大学时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过二等奖。此次他首次以老师身份参加国赛,便获得了一等奖。

“大赛中专业理论知识成绩占20%,专业技能操作占80%。”余昆介绍,专业理论知识考了100道题,涉及职业素质、安全知识等;现场专业技能操作要求制作一个配合件,“除了要求扎实的操作技能之外,还要懂得操作10种涉及数控的软件,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

余昆说,从教14年以来,他一直在数控专业教学一线,曾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今年4月底到5月初,他和陈功一起到一家数控专业公司集训,每天从早上8时忙到晚上11时,“吃完饭就赶到实训室练技能,没休息过一天。”

据介绍,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是由人社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的近500名选手分别参加了职工组、教师组、学生组三个组别的比赛。该项赛事是我国面向先进制造领域举办时间最早、影响最为深远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为国内先进数控技术传播的重要平台,在培养和选拔数控高技能人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