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三次心梗预警被当“耳旁风” 男子驱车一百多公里返汉保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16:3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武飞萱)近半年来,三次收到医院的心梗预警,56岁的易先生(化姓)却一直当耳旁风。直到本月初他登山后感觉胸闷、胸痛,这才想起医生的提醒。他当即驱车100多公里返汉就医,一到医院就被送进ICU。经抢救,心脏被植入三个支架后,他终于保住了性命。5月25日,他专程来到武汉市肺科医院,向反复给他预警的功能科医生李维飞致谢。

易师傅因病需长期服药,并定期对心脏进行检查。去年10月,他在武汉市肺科医院进行心电图检查时,被医生李维飞发现心脏异常。

“心电图上V1-V3的波浪线提示着心脏前间壁的健康状况。在易师傅心电图的V1-V3区域,却发现了Q波。这是一种突然下降的异常波动,提示心脏前间壁的区域有梗阻的风险。”李维飞马上问易师傅有无胸闷、胸痛症状,运动后有无其他不适感,易师傅说,运动后有些胸闷、胸痛,不过很快就消失了。

易师傅的心电图。通讯员供图

过了两个月,易师傅来检查时,心电图依旧如此。原来,他经结核科医生排除是药物影响后,就没有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也没有根据结核科医生的建议做进一步检查。他觉得每次虽然心痛不舒服,但一会儿就消失,不算什么。这次李维飞再次严肃提醒他,一定要去检查心脏。

今年3月,易师傅又来检查心电图,李维飞发现他的症状毫无改善,追问易师傅有没有去心内科做检查。易师傅坦白,他确实去看了心内科,不过一听说要他住院,他又没有时间,就溜了。

李维飞再次提醒易师傅,养病如养虎,虎大必伤人,劝他尽快去找心内科专业的医生认真检查、科学治疗。

易师傅离开市肺科医院后,仍没把李维飞的话当回事。4月下旬,他还和朋友去了重庆武隆旅游。几次登山后,他明显感觉胸痛、胸闷加剧,尤其是上坡时,心脏明显有些受不了。结束旅游后,他在家静养几天,又生龙活虎了。这让他再次放松了警惕。

5月2日,他回老家参加酒宴,还连续两天打牌到凌晨。5月4日,胸痛、胸闷来袭,这次无论如何休息,都无法缓解。

预感到不妙的易师傅,立即驱车一个多小时返回武汉,在儿子陪同下前往一家三甲医院就诊。医生接诊后立即将他送入ICU急救,还下了病危通知书。所幸,经过两周救治,给心脏安装了3个支架,他这才将命保住。

李维飞工作照。通讯员供图

25日,病愈出院的易师傅第一时间想起了李维飞。他专程来到武汉市肺科医院致歉又致谢:“很抱歉没有重视李医生的话,同时,很感激,幸好你的反复提醒,我才能在危急时刻直奔医院,捡回一条命。”

武汉市肺科医院功能科主任彭军说,易师傅是幸运的,因为,部分心梗患者,心电图通常是正常的,甚至直到心梗发作前,都没有明显征兆。一旦发作,留给急救的时间也很短暂。所以,如果像易师傅这样,心电图提示有心梗风险,就必须要重视心脏这一珍贵的求救信号。如果心电图正常,心脏却常感不适,比如运动后胸闷、胸痛等,则需要做心肌酶学检查,也可以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和运动平板试验,能较早发现心梗风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