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市硚口区消防大队长接听市民热线,多件群众来电问题当天办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23:0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黄士峰

通讯员汉消

实习生吴莹 文雅

5月25日上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联合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的“消防大队长热线”迎来第三场活动,硚口区消防救援大队肖朝阳大队长做客“市民有约”。肖朝阳一行一早来到报社等候市民来电,一个半小时接听了14位市民来电,如居民楼飞线给电动车充电、天井被砌圈为私地等问题,消防监督员下午迅速上门调查执法。

“谢谢你对消防安全的关心,这些问题我们很重视,大队马上派人调查处理,建设平安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肖朝阳耐心记录,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好几页纸。

楼上飞线充电隐患大,联合执法来剪断

“我们小区许多居民把线抛到一楼给车充电,电线横七竖八,你们能不能来看看?”25日上午,硚口区汉水桥街二十六中教工宿舍一住户来电投诉。肖朝阳大队长表示,“飞线充电隐患大,我们下午就派人到场核查。”

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跟随消防监督员于佳来到二十六中职工宿舍,宝丰路站消防员、汉水桥派出所民警以及汉水桥街道安全办、学苑社区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

站在新宿舍3栋二单元楼前,只见在这栋7层高的楼梯房外墙,电线缠绕在一起,分布密集。其中一根电线从7楼窗户飞出,往下一直延伸到1楼门口,插头随意散落在地面。“我们这是个老旧小区,场地有限,室外也没有集中充电点,电动车使用频繁,飞线充电的情况较为严重。”汉水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消防监督员、民警上楼敲门,向7楼一位户主说明飞线充电的危害性,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询问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户主表示愿意配合整改,消防员使用绝缘剪,剪断了一根飞下的电线,还有3位居民自行整改收走了电线。随后,消防监督员与社区沟通,看室外是否可以设置电动车充电棚、人员进出是否方便等。“我们和街道办正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社区下一步会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希望改造时能够同步增设电动车充电棚。”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小区天井被砌圈为私地,联合执法责令拆除

为增加室内面积,部分业主打起了小区中空天井的主意,将其封闭后改为储藏室或小书房等。“这不仅影响通风、采光,还存在安全隐患。”家住民意社区民安大厦的业主来电投诉。“谢谢你的关注,我们一直在开展这项工作,下午就派人实地核查。”肖朝阳大队长表示。

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跟随防火监督员戴圆梦来到民安大厦,社区主任、网格员以及六角亭街公共安全办事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站在单元楼下,记者看到有几层住户对天井进行了改造,原本中空的区域被封住,上楼发现楼道漆黑一片。执法人员来到15楼,只见户外的天井被居民砌成墙,圈成了自家私地。

消防监督员上前敲门,说明封闭天井的危害性,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户主表示愿意配合整改工作。“把天井封起来,每家大概可以多出五六个平方。”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建筑多为老旧高层,大部分户型的外围都有通风采光的天井,一些同楼层的邻居会合资把天井改成房间,面积一户一半。

“高层设计的天井,有通风、采光、积聚和排泄雨水等作用,楼层维修、消防施救更是离不开它。封闭天井,只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消防监督员戴圆梦介绍,“相关的整改拆除工作从去年底就联合街道、社区开始了,目前民安大厦已拆除85处,还有一些未拆除,后续工作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早日消除隐患。”

出租房多人集中居住,房管消防上门调查

华生城市广场三期南区一业主反映,楼上房间仅77平米,里面摆放了十多张高低床,人员密集,有隐患。肖朝阳大队长说道:“我们下午就派人实地核查。如果平时发现消防隐患,可随时拨打市长热线举报。”

下午,副大队长李冰带队来到小区,区房管局、街道、社区及物业人员也来到现场。现场为两室一厅格局,里面放置了11张高低床,屋内没有家具,除了厕所外其他房间都摆了高低床,仅留下过道供人通行。

一租户说,他是附近某公司员工,今年1月搬到这里,房间是公司租的,平时五六个人住,多的时候十多人居住。物业介绍,业主从去年9月份开始对该公司出租房屋。

针对厨房内摆放的两张高低床,消防监督员和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要求尽快搬走:“虽然厨房没有装修,还是要提高安全意识、规避火灾风险,不能住人。”

随后,李冰副大队长对屋内的电热水壶、吹风机、插线板等电器进行了细致检查,一一排除风险:“灭火器的压力不合格,要尽快更换;充电线不用时应该及时从插板上拔除;地上有烟头,明火不妥善处理极易引发火灾。”业主徐先生一边听一边点头,表示会认真听取建议,也会督促租户加强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整改建议。硚口消防将督促物业关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该小区业主反映的电动车违规进楼充电等问题,硚口消防将与街道、派出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