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二十七载寻儿路漫漫,一朝梦圆泪洒鹤城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23:0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咏

通讯员 刘文波 程文静

5月25日上午9时20分,在河南省鹤壁市公安局淇滨区分局,29岁的小闫走出大楼。看到那个牵肠挂肚了27年的身影,大门口的黄卫兵、舒翠云夫妇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冲进去一把抱住小闫。

27年前,还叫鹏鹏的小闫,被人拐走。从此,湖北孝感的黄卫兵夫妇,踏上了漫长的寻子路。广东、四川、湖北、贵州……四处漂泊的辛酸与泪水,在这一刻得到了尽情的释放。

一家人再不敢吃猪肝

5月24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和孝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孝南区分局的民警,陪同黄卫兵、舒翠云夫妇踏上了北上的寻子路。

五月的华北平原,麦浪滚滚,京港澳高速两侧,放眼望去满是丰收的金黄。车内,却没人有观看风景的兴致。

虽然已经时隔27年,但黄卫兵和舒翠云夫妇,说起那天的事仍忍不住泪水。

那是1994年10月11日。黄卫兵夫妇带着4岁的儿子成成和2岁多的儿子鹏鹏,在四川达县(今达州市达川区)做生意。

当日上午,两个儿子在门口玩耍,中午时分,舒翠云进屋做饭,刚把米下到锅里,发现门口的孩子不见了。

舒翠云连忙跑出去寻找,最后在达县人民医院门口,找到了成成,但鹏鹏已经不见了踪影。成成说,有两个人给鹏鹏买了一袋薯片,把他抱走了。

夫妻俩开始了寻找,报警、寻人启事贴遍了达州,可却一直都没有任何消息。

找了几个月,黄卫兵开始吐血不止。医生说再不住院,就会有生命危险,无奈之下,黄卫兵住进了医院。舒翠云觉得,家里的天,一下子全塌了。

“当天我问他们想吃什么,成成说想吃猪肝。”舒翠云告诉记者,当天的午饭准备做猪肝的,但是没有吃成。“从那以后,我们一家人都不敢再吃猪肝了。

27年寻儿四处漂泊

黄卫兵出院后,开始四处打听,被拐卖的孩子一般都会被卖到什么地方。然后离开生意已经有了起色的达州,开始了27年的漂泊寻子路。

四川成都、广东佛山、贵州六盘水、安顺、凯里,他们一边赚钱,一边寻找。在一个地方住几年,等确定孩子不在这里后,他们又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始。

“我们担心他像电视里的那样,被人砍掉手脚去乞讨。”舒翠云说,每到一个地方,看到有乞讨的人,他们都会格外关注。

而大儿子成成,跟着父母四处漂泊,过不了多久就要转学。“他还经常自责,说要是我能拦住那两个人就好了。”舒翠云总是安慰儿子,“你那时候太小了,不能怪你。”

如今,成成已经成家,有了两个孩子,在贵州安顺安了家。舒翠云夫妇一边帮着带孙子,一边继续寻找鹏鹏的下落。

舒翠云至今还保存着鹏鹏的胎毛、戴过的帽子,而照片,却只有了一张。“那是1994年十一的时候给他照的,十天之后他就被拐走了。”

那张照片,现在看着依然像是新的一样。

一朝梦圆泪洒鹤城

转机,因为团圆行动而出现。

此前,黄卫兵曾多次到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采血,提取DNA样本,2017年,他再次在孝南分局采血,但均未有比中。

今年1月,鹤壁市公安局对全市3100余条来历异常的非家系人员,进行全面采血,并将DNA数据进入外库比对。

4月9日,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区分局接湖北省公安厅通知,经公安部打拐DNA 库系统自动比对,发现黄卫兵的DNA与河南省鹤壁市29岁的小闫的DNA比中。

孝南分局刑警大队立即与鹤壁警方取得联系,鹤壁警方赶赴湖南常德,找到小闫,再次采集血样。

5月17日,经公安部最终确认,小闫就是黄卫兵27年前被拐走的儿子鹏鹏。

5月25日一大早,黄卫兵和舒翠云、大儿子成成,还有舒翠云的兄弟姐妹、侄子等亲戚二十余人,就等候在鹤壁市公安局淇滨区分局门口。

舒翠云的大姐舒望云说,妹妹妹夫这27年过得太苦了。“听说鹏鹏找到了,我们都是从全国各地赶过来的。”

9时23分,黄卫兵和舒翠云夫妇终于见到了魂牵梦绕27年的鹏鹏,一家人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此时,鹏鹏已经结了婚,还有了一个6岁的儿子。虽然有27年不在一起生活,但鹏鹏和父亲黄卫兵,依然十分相似。

小闫告诉记者,养父已经去世了,养母也支持自己来认亲。“这边还有妈妈,两个妹妹一个弟弟。认了亲生父母,我也不可能不管这边的弟弟妹妹。”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