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襄十随神”共绘一体化蓝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07: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通讯员 朱科 瞿谋

5月25日,“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襄阳举行。如何让四城齐头并进,实现一体化发展?省政府相关领导、“襄十随神”四地及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提出城市群发展的“隆中对”。

当好城市群“群主”

“城市群定位中,襄阳是中心城市,就是俗话说的‘群主’,这意味着襄阳须以身示范、积极作为。”襄阳市发改委主任付劲松说,首先是自身做大做强,襄阳提出“十四五”期间GDP达到7000亿元,巩固全国50强地位,强化辐射带动能力。

其次是开放共赢的心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出,强化合作共赢的思想自觉,坚决破除‘怕吃亏’心态。”付劲松说,襄阳市牵头提出“七共”任务,即基础设施共联、产业发展共促、创新平台共建、开发合作共赢、生态联保共治、公共服务共享、协同发展共进。

目前襄阳正搭建共享平台,“襄阳的中保区、自贸区、检验检测中心不光服务襄阳,还要为其他城市服务。”付劲松说,同时进一步制定辅助产业发展机制,目前襄阳已提出四地共同出资,就相关重点产业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帮助域内企业加速发展。

“坐群望圈”当好桥梁

“‘襄十随’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城,今后将在汽车及零部件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集群。”随州市发改委主任万明说,随州在四个城市中,距武汉最近,广水是武汉城市圈观察员,随州将充分发挥“坐群望圈”的特殊地位,联动武汉、孝感建设“汉孝随襄十”汽车工业走廊。

“农产品是另一个发展重点。”万明认为,四地都有不少响当当的农产品,但不少产品都存在加工力度不够,附加值低的现象。“随州香菇产业全国第一,随州产茶不多但出口却是全省第一。”万明说,这些农产品产业发展经验,都可以在城市群内共享,全力打造随州现代农港的同时,为城市群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贡献随州经验。

共建绿色生态示范区

“十堰是南水北调水源地,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十堰发改委主任夏树应表示,未来十堰将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探索建立生态环境联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加大自然保护地管理,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林业灾害防控能力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带动城市群打造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共建区域性“两山”实践创新高地和绿色生态示范区。

“大家都知道随州是炎帝故里,根据史书记载,炎帝在随州出生,在襄阳谷城种植五谷,在神农架采药。又比如说大家都知道随州编钟,但枣阳也出土过编钟。”神农架发改委主任陈千说,讲好这些故事,将进一步拉近四地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未来神农架将通过共建共享三国文化、武当文化、炎帝神农文化、诗经文化等旅游资源,逐步实现文旅产业交融互通共进,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形成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