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这群80多岁的老人重返江汉大学 再次跳起舞蹈史诗《东方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16:4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5月26日讯 5月25日,当熟悉的《东方红》旋律在江汉大学演播厅响起,所有的人都感动得泪眼朦胧。当天,20余位该校老校友再度登台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并向学校捐赠珍贵的校史照片资料,用这一特殊的方式表达拳拳爱校之情。

江汉大学老校友再次跳起《东方红》。 (通讯员供图)

1957年,为反映党的光荣斗争历史,汇聚当时国内文艺精英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诞生,深受人民群众喜爱。1964年,武汉市财贸干校一群青年师生,为展现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情怀,在极为有限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首度在武汉市演出这一史诗巨制。如今,武汉市财贸干校已经伴随武汉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成为了江汉大学前身之一,老校友们演绎的《东方红》也成为该校校史中重要内容。

为支持学校校史馆建设,更好地发掘学校历史文化内涵,这群江汉大学老校友重返母校,再度登台表演《东方红》,向学校捐赠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剧照等物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并向他们颁发收藏证书,赠送学校校徽。

江汉大学老校友再次跳起《东方红》。 (通讯员供图)

一踏入学校,老人们纷纷感慨:“我们回家了!”为了再现当年的演出盛况,80岁的马资源老人精心筹备许久,时常带着沉重的表演道具往返青山、关山之间。说起当年《东方红》,老人仍激动不已:“我在剧里演一个逃荒的老太,没成想这一演就是一辈子,之后到哪儿演出,都是扮演老太,这一出《东方红》可以说是改变了我的一生!”

回忆起当年的排演经历,76岁的江长森老人露出了右手上的一块疤。当年条件十分艰苦,没有现成的剧本,全靠同学们听着收音机去还原剧作。当时江长森和另外7名同学一起演出第二场秋收起义的火把舞,由于条件有限,火把都是直接用煤油浸制,排练演出时,火花飞溅,一滴到身上就是一个泡,老人的伤疤就是那个时候留下的。“当时参加排演的几位同学,有男有女,身上几乎都留有烫伤的疤痕,可没有一个人因此抱怨退缩,甚至没有一个人因此动作走样,只凭一腔热血扛过灼痛,这是我们的情怀与赤诚。”

江汉大学老校友再次跳起《东方红》。 (通讯员供图)

“《东方红》是中国文艺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江汉大学校纪委原副书记刘义贤研究员说,当年的武汉市财贸干校首开先河,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排演《东方红》,凭着一股干劲和冲劲,克服重重困难,完美诠释了当时师生的爱党爱校情怀,这场演出不仅从艺术层面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历史内涵,还蕴含着老江大人的精神和风骨,对于学校今天的发展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通讯员易俊)

【编辑:吴熙蕾】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