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人死虎也亡,野生动物园还要野多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16:5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5月25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丹江孔雀谷发生一起老虎袭人事件,饲养员喂养老虎时被咬伤,随后不治身亡,两只老虎逃出笼舍,经过多次诱捕未果,随后被击毙。(据5月25日极目新闻)

饲养多年的猛兽,突然咬伤朝夕相处的饲养员,听上去很让人意外,但其实并不罕见,国内国外都有不少触目惊心的案例。要知道,野兽终究是姓“野”的,野性很难驯,兽性会大发,捕猎、攻击、伤害人类,是猛兽天性的一部分。虽然的确有不少猛兽,长期在动物园驯养,野性被压抑和收敛,也会和饲养员建立感情,但野兽终究是野兽,一旦人们忘记它姓“野”,开始掉以轻心,事故的阴影就会随之笼罩。

而此次的老虎袭人事件,从发生到后续处置,都给人一种十分草率和慌张的感觉。饲养员在喂养老虎时被咬伤,说明严禁人虎同舍,隔离喂养的规范,没有被严格执行。随后抓捕时,该园没有麻醉枪,只有麻醉剂吹管,从外地紧急调运的麻醉枪还没到,老虎已经十分狂躁,为了避免危害公共安全,最后只能击毙。

受伤的饲养员去世了,珍贵的老虎也被打死了,两败俱伤,十分糟糕。即便有再多的权衡考量,也很难让人平静接受。因为,如果更严格地遵守安全操作标准,或者至少有更为完备的应急预案,悲剧至少不会这么彻底,这么狼狈。但是从涉事动物园的表现来看,似乎只想到了怎么开门经营,完全没想过如何应对风险?预案不足,准备不够,应对险情捉襟见肘,最后只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这绝对不是这一家动物园现在才有的毛病,而是长期、普遍存在。就在3天前的5月23日上午,安徽蚌埠张公山动物园一名饲养员进入老虎笼舍打扫,隔离间的锁没锁好,突遭老虎袭击,不治身亡。这位饲养员有20多年的经验,却依然犯了违规操作的错误;此前,因“瞒豹”震惊全国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存在安全管理不善,突发事件缺乏应急预案等诸多问题;2020年10月,上海野生动物园一工作人员在猛兽区实施作业时,遭棕熊攻击不幸身亡,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该园制定了很多看似严格的操作规程,但是日常执行不到位,也没人监督;而2017的大年初二,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袭击人事件,老虎被两枪击毙,事后媒体调查发现,当时浙江省内的18家动物园,配备麻醉注射枪的只有两家,而没有麻醉枪,几乎是国内野生动物园的常态。

种种粗放经营,隐患重重,与民众期待的“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实在是相距太远,却也就一直这么混着,不出事才怪!这些年,野生动物园发展得太快太猛太野蛮,经营者只考虑如何吸引客流量赚钱,地方政府只考虑如何拉动旅游经济,环境要求,安全措施,公益理念根本被抛之脑后,于是,一方面猛兽伤人事故高发,另一方面动物被虐待、被伤害、生存环境恶劣等情况比比皆是。

一定有人会问,这么乱,没人管吗?要说没管,那也不客观。早在2000年,原国家林业局就制定了全国野生动物园30年规划,规定每省原则上只批一家。但是,众多野生动物园仍在大建特建。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关于中国动物园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披露,2015年至2019年,动物园行业企业数量从557家增至1122家;资产规模从3000.74亿元增至3607.62亿元,整体利润总额超220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五年内,野生动物园相关企业增加131家。

2010年国家林业局和住建部也曾先后发文,要求禁止动物表演和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活动。但是现实又如何呢?各种动物表演愈演愈烈,“自驾游”、“亲密接触”、“喂食体验”成为吸金法宝。这次伤人被击毙的两只老虎,也是安徽省宿州市某马戏团所有,由丹江孔雀谷租赁展演,这不就是赤裸裸的视要求于无物吗?

都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有了规矩,没人遵守,同样成不了方圆。野生动物园这么野,不是因为没有规矩,而是因为监管的漏洞又多又大,出了问题常常不知道该谁管,怎么管。事故现场经常一来就一堆部门,住建部门、林业部门、公安部门、文旅部门、宣传部门……但一说起责任都是高高挂起、面面相觑。监管如此混乱,一个说了算的都没有,野生动物园能不“野”吗?且不说,动物园本身除了经营,还有保护和科普教育等公益功能,至少最底线的安全要有保障吧!无论是人还是动物,那都是鲜活的生命啊!

一桩桩惨剧提醒着我们,世上绝无纯然的意外,所有偶然背后都有其必然,对于野生动物园监管,是时候统一起来,强硬起来,有效起来了,不然,再这么野下去,后果会更加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