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英国官方数据:中国打破德国长期把持的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10:50 来源: 环球时报

英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在今年第一季度首次成为英国最大贸易进口市场。

《卫报》25日引述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称,英国对中国的进口需求,尤其是用于防疫防护用品的棉纺织品进口大增,是带动进口的原因,但这只是一部分因素。从2018年到今年第一季度,英国自中国的进口总量上升66%,达到169亿英镑。

数据显示,英国目前排名前5的进口国分别为中国、德国、美国、荷兰和比利时。中国的进口份额占比为13%,德国为12.9%。虽然欧盟仍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从单一国家市场来看,中国在第一季度占据首位,打破德国自1997年以来长期把持的排名第一地位,英国同期从德国的进口下滑1/4至125亿英镑。德国从2019年4月开始对英国的出口下滑,主要是受到英国脱欧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尤其对德国的汽车出口冲击较大。此外,脱欧也令英国与欧盟的贸易整体额出现下滑,仅在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就较去年同期减少1/4。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2021年中国是向英国出口大宗商品最多的五个国家之一,出口额仅次于德国。2021年3月,英国从中国进口的机械类产品进口额为12.46亿英镑。同时,中国也是向英国出口电子设备的主要国家,中国也是英国进口各类化工产品的主要来源国。

在英国对华出口方面,贸易增长在近期主要是由机械和运输设备等带动。在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对华出口额达到18亿英镑。除汽车和矿物燃料外,其他制造业出口还包括制药业和材料制造业等。此外,首都伦敦仅凭一城之力就占据了2020年英国对华的出口第五名,出口额达到了11亿英镑,行业分布上以旅游、知识产权、金融和其他商业服务为主。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