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俄罗斯公布第二种隐身战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10:50 来源: 枢密院十号

说俄罗斯在隐形战斗机领域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应该不为过。眼看美国和中国早就各自推出两款隐形战斗机了,俄罗斯最近才透露“开始轻型第五代战机的设计工作”。

更让老司机疑惑的是,俄罗斯第二种隐形战斗机居然是一种单发的轻型战斗机。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6日称,俄航空制造业消息人士表示,苏霍伊公司主动开始第五代单发战术歼击机的研制工作。在此过程中,将广泛利用现役苏-57隐形战斗机所积累的技术储备,其中包括“产品30”发动机、吸收涂层、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

从技术数据上看,这种新战机标准起飞重量不超过18吨,推重比不小于1,具有低雷达特征,最大飞行速度超过两倍音速。该机将装备推力矢量发动机,具备超机动模式,同时可以减少起飞时间。

从基本思路上看,由苏霍伊公司研制俄罗斯第二种隐形战斗机并不奇怪。就如同美国洛·马公司在研制F-22隐形战斗机后又推出F-35的做法类似,可以充分利用之前的技术积累。但苏霍伊公司近年来推出的型号,无论是苏-27/30系列还是苏-57,都是双发重型战斗机,上一个单发战斗机还得追溯到苏联时代不成功的苏-22战斗机。另一方面,虽然单台发动机可大幅降低飞机的制造成本和劳动量,降低维护成本,但也降低了战机的可靠性和生存性,限制了它的最大战斗载荷,进而降低战斗力。

俄罗斯第五代单发战斗机正常起飞重量不超过18吨,意味着它比“阵风”这样的中型战斗机还要小,其航程、载弹量、机动性等指标可能会低于现有五代机。同时俄罗斯还在研制米格-31截击机的后继型号,以俄罗斯有限的军费投入,恐怕很难支撑如此多型号战斗机的研制工作。

考虑到报道特意提到的俄罗斯第五代单发战斗机“制造和维护成本低”,老司机猜测,这可能是俄罗斯特意为国际军火市场打造的低配版五代机,毕竟现在五代机已经是空军发展大趋势,但它的设计门槛和采购价格都过于昂贵,大部分国家有心无力。俄罗斯推出低配版五代机,至少在性能上具备对非隐形战机的压倒性优势,应该相当有竞争力。

来源:枢密院十号 作者:老司机马识途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