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晚饭后频繁打嗝 竟是中风前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21:5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视频:脑卒中防治科普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很多人认为打嗝是因为“吃得太饱、喝得太好”,然而如果频繁打嗝,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就要警惕或是中风前兆。

46岁的徐先生(化名)家住汉口,体型很胖,体重170多斤,由于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饮食也不怎么节制,10年前就查出患有高血压。然而,徐先生并没有太当回事,只要症状不明显他就不怎么吃药,就这样降压药吃吃停停,血压也一直控制不好。

三天前,吃完晚饭的徐先生靠在沙发上刷手机,还不停地打嗝,徐先生按照民间的方法大口喝了七口水,然而还是频繁打嗝。十几分钟后双手有些发麻,但他觉得可能确实是吃得太多噎着了,也就没太当回事。半个多小时后,徐先生突然一头栽倒在沙发上,嘴张着却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妻子见状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将他送医。

到达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卒中中心后,徐先生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由于就医及时,医生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神经内科医生迅速为其进行了静脉溶栓,顺利打通了闭塞的血管。目前,徐先生恢复情况良好。

神经内科熊维副主任医师正在查房。通讯员供图

“开始就是打嗝,也没有别的症状啊,怎么到后来就中风了?”躺在病床上的徐先生满脸疑惑。前来查房的神经内科熊维副主任医师对他说:“ 偶尔打嗝,多是由饮食过饱、吞咽动作过多、冷空气刺激等导致的功能性呃逆,异常打嗝则可能是中风前兆。当大脑缺血或出血引发颅内病变时,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呼吸中枢,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进而造成膈肌收缩异常,出现反复打嗝。”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脑卒中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风”。近年来,脑卒中的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四五十岁甚至二三十岁的患者并不少见。中风救治的关键是“快”,最好在发病后3小时至4.5小时进行溶栓治疗,如果出现大血管的堵塞,必要时还可以进行取栓治疗。如果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在频繁打嗝的同时,出现手脚发麻、眩晕等症状,要警惕或是中风前兆。市民要留意打嗝、晕眩、咬舌头、单侧视野障碍、失忆等中风的非典型症状,避免错失治疗的黄金期。

如何及早发现中风的蛛丝马迹,识别中风呢?经屏主任支招:“中风120”口诀。这个口诀适合各个年龄层次人群使用,1看1张脸、2查2只胳膊,0(聆)听语言,只要有其中一项表现,就应赶快拨打120。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