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大老校长章开沅逝世,享年95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12:4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视频剪辑 何婷

章开沅,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

5月28日上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获悉,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创建人,章开沅先生于2021年5月28日8时1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5岁。

中国社科界辞去“资深教授”第一人

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章开沅先后4次请辞“资深教授”,卸下了这个一年可享受10万元津贴的头衔。他由此成为中国社科界辞去“资深教授”第一人。

章开沅出生于1926年,是著名历史学家,1985年至1991年担任华中师大校长。在我国高校,教授一般60岁退休,博士生导师一般65岁退休。卸任校长当年,已经65岁的章开沅投身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其间有多部研究成果出版。

长期以来,我国人文社科学者与院士无缘,这让他们在津贴、住房等方面的待遇与院士存在较大差距。教育部后来专门发文,“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历史学家章开沅和语言学家邢福义后来被华中师大评为“资深教授”,每人每年可享受10万元津贴。

随着年龄增长,章开沅几次都有意辞去“资深教授”头衔。最终,经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认真讨论,学校决定同意他荣休,被授予华中师范大学“荣誉资深教授”称号。

他让武汉成为辛亥革命史学研究的世界中心

章开沅先生是华中师范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老校长,是首批“荆楚社科名家”,也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和教育家。作为学者,他治学为文,寻史求真,潜心研究辛亥革命史50余载,主编中国第一部辛亥革命史专著,让武汉成为辛亥革命史学研究的世界中心;他远涉重洋,搜集史料,为“南京大屠杀”提供铁证。

章开沅的主要著作《辛亥革命史》是世界上研究辛亥革命史的第一部综论性大型专著。

在主持编撰《辛亥革命史》期间,通过申报审批,章开沅在华中师范学院历史系成立了辛亥革命史研究室。1984年,扩建为历史研究所。20世纪90年代,更名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沿用至今。经过几十年精心打造,这个研究所已成为享誉学界的中国近代史研究机构。

2018年12月11日,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在北京颁发,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章开沅获奖。面对这一荣誉,他在获奖感言中说,自己是既荣幸又惭愧。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武汉精神的提出与他密切相关

到过武汉的人大概都知道,这座城市的精神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但是,鲜有人知,这一城市精神的确立,有章开沅的一份功劳。20世纪90年代,有人提出,辛亥革命的首义发生在武汉,那么,首义精神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很多人参与了这次讨论,章开沅提出,首义精神,乃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他的这一提法被采纳,其后,便有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掷地有声的八个大字。

章开沅说,“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首义文化的核心内容。这句话最早见于老子的《道德经》,但用于群体之说源自武昌首义志士,符合荆楚文化的精神,可以界定为辛亥革命的特色。它所具有的现实价值就是要敢于创新、抢抓机遇。首义文化将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它不仅属于湖北武汉,而且也应成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共同珍视的遗产和财富。

【责任编辑:吴康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