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科大师生创作300余幅作品庆祝建党百年,巨幅釉彩作品震撼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20:28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5月28日讯 颜色釉彩作品《破晓》、油画作品《中原突围》、3D作品《延安魂》……5月27日,在武汉科技大学美术馆,该校艺术学院师生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的300余幅作品联展正式开展,引来各学院师生前来观赏拍照。

据了解,本次美展展出了260名本科毕业生、38名研究生毕业生和老师共同创作的300余幅作品。师生们将红色文化、革命文化融入作品中,用丰富多元的艺术与设计元素,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生动呈现党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

在此次美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长4.8米,高1.7米的颜色釉彩作品《破晓》。该作品由武科大艺术学院院长管家庆所创作,以“黄麻起义”为创作背景,将中国国画、西方油画艺术与陶瓷技术相结合,橘红色与水墨色形成鲜明对比,表现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感,气势磅礴地展现了黄麻起义“紧跟党走,信念坚定;不畏强敌、拼搏图存”的革命精神。

长4.8米,高1.7米的颜色釉彩作品《破晓》。学校供图

师生参观作品联展。学校供图

管家庆介绍,去年开始收集湖北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年底画出了手稿。今年初,试做了十多幅1平方米的样品。然后,耗时3个月制作出陶泥,4月底开始闭门创作。整幅作品在6块陶泥上绘制,用了20多天完成,然后在炉窑里烧制,最高温达1320摄氏度,5天后成功出窑。

在美术馆正中央,大幅油画作品《中原突围》展现了充满硝烟的战场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场景。画作栩栩如生,令人肃然起敬。该作品由艺术学院徐武斌教授耗时一年创作而成。他说:“希望用我们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牢记革命历史,不忘初心使命。”

由吴秋莹等7名公共艺术17级学生一起创作的《延安魂》,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延安五老”的精神面貌。该作品通过油泥雕刻,利用现代科技3D打印,最后模仿传统铜塑颜色上色而成。吴秋莹说:“希望通过这幅毕业作品,向革命前辈致敬,向党送上我们的祝福。”

该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饶红亮介绍,本次作品展也是武科大党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艺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思政教育和“新文科”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出的硕果。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马晓宇 程毓)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