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变“多证可营”为“一证准营” 光谷颁发武汉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胡长幸 通讯员张珊妮 康鹏)5月28日上午,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湖北益丰大药房外事部经理李曼伟为药房的光谷谷尚居店,拿到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是光谷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以来,武汉颁发的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上周我公司向东湖高新区政务中心‘一业一证’窗口提交了开药店申请,只交了一次材料,今天就拿到了含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三个许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马上就能开店,为我们节约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李曼伟表示。

李曼伟负责的外事部,实际上就是“办证部”,8个人以往最忙的时候,办公室一天见不到人,因为都去跑手续了。开一家店,一般需要反复填3到4套资料,那么相应跑窗口的次数,排队的次数也至少是3到4次,总共办证时间平均要30个工作日。

现在光谷解决了他们的烦恼。东湖高新区对首批15个试点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变“多证可营”为“一证准营”。首批15个试点行业包括药店、餐馆、超市、KTV、网吧、咖啡馆、游泳馆等,均是市场主体关注度高的行业。

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后,市场主体办证所需的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跑动次数再次缩减。通过将一个行业涉及的跨部门、跨领域的多个审批事项进行集成,设立“一业一证”专窗,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了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证准营,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就能拿到行业综合许可证,解决了以往市场主体办证遭遇的多头申报、反复填表难题。

以开药店为例,以前办理相关许可证需要分4次提交4套材料,走4次审批流程、全部办下来平均需要30个工作日,“一业一证”改革后,只需一次性提交1套申请材料、走1次审批流程,12个工作日内就能取得行业综合许可证并开业经营。

接下来,武汉将在全市复制推广光谷“一业一证”改革经验,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