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应勇王忠林赴省水利厅调研部署防汛工作: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和应急抢险救援 确保河湖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5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应勇,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赴省水利厅调研部署防汛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要坚持以防为主、“预”字为先,细化完善应急避险和应急救援预案,科学精准调度,管控重点环节,防范风险隐患,确保河湖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省领导来到省水利厅水情会商室,察看卫星云图、雨情分布图等,详细了解近期水情、雨情。召开专题会,听取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和武汉市关于主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救援准备、地质灾害防范、城市防汛排涝等情况汇报,以及水利部长江委关于长江防汛形势和防汛工作情况介绍。应勇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研究部署今年防汛工作。

应勇强调,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发展的关键之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今年防汛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守牢江河不决堤、湖库不溃坝的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勇指出,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可能呈现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的态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利用当前窗口期,对防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督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水情雨情监测,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全面排险除险,既要做好大江大河、大湖大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也要切实加强干支流、中小型水库、水利工程、地质灾害监测点、旅游景区的隐患排查,决不能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决不能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

应勇强调,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在加强全省重点水利工程调度的同时,市、县、乡(镇)各级都要强化科学精准调度,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优化江河湖库闸站联调,及时有效错峰、削峰。要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防范强对流和极端天气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提前做好紧急避险转移安置,做好应急救援力量、物资、措施等准备。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巡堤护堤,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

应勇强调,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强化针对性措施,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大江大河、大湖大库安全度汛是底线,必须确保万无一失。要把多发易发险情的区域、部位,特别是中小型水库、中小河流等防汛薄弱环节作为工作重点,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做好防、抢、救各环节应对准备工作。要下更大气力整治城市内涝,对易渍水点“一点一策”、持续整改,直至彻底销号。要做好农业防汛救灾工作,严防旱涝急转,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各市县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严肃工作纪律,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

王忠林要求,要切实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坚持统筹兼顾,强化系统思维,以防为主、“预”字为先,抓紧抓实预测预报预警、安全隐患排查、科学精准调度、应急避险救援等重点工作,抓紧推进在建水利工程,加强江河湖库、地质灾害监测点等巡查排险除险,形成环环相扣的工作闭环,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知责而担、履职尽责,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压紧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到岗到人,严防死守,奋力夺取防汛抗旱斗争的全面胜利。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副省长柯俊;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