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武穴街道党工委书记付海强到小桥小学讲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11:17 来源: 武穴街道

5月27日,武穴市武穴街道党工委书记付海强来到小桥小学讲红色小故事,给120多名小学生代表送出了特别的“六一”节日礼物。

红色故事从遭受过血光灭顶之灾的广济县(今武穴)《下港张才户垸惨案》展开:在南京屠杀30万名同胞的日军从长江逆流而上,于1938年9月16日到达武穴。300多名荷枪实弹的日军从现在的武穴船厂这个地方上岸,杀进了下港张才户垸。他们将躲进6个防空洞里的村民,一个个地搜查出来,无论男女都逼跳月塘。

当听到68岁的张毛尔因为体弱多病,行动缓慢,被追上来的三名日军轮番上阵,用刺刀活活捅死时,座位前一双双小眼睛充满了愤怒;当讲到村民张细伢抱着女儿、背着儿子,被日军堵在月塘桥上多次开空枪恐吓,最终一家三口被一梭子弹打死时,会场上传来了嘤嘤的哭声。

据不完全统计,328名村民死于这次大屠杀,日本鬼子还放火烧了张才户垸,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付海强同志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落后就要挨打。

张才户垸惨案震惊了鄂东、震惊了湖北。死里逃生的张才户垸同仇敌忾,有38名青壮年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在中共广济县委的领导下与日军进行艰苦卓越的斗争,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全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六(2)班赵晋贤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们铭记下港这段悲痛的历史,因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唯有时刻睁大警惕的眼晴,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五(4)班同学表示,这是我们“六一”儿童节收到的最好礼物。我们要永远牢记的历史教训,激发自强之志、奋斗之力,长大后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