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荔枝网评:用好思想武器,让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照耀前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21:52 来源: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5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致贺信。习近平表示,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给出了答案,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发展性等四个本质特征,它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不可遏止的时代吸引力。它从19世纪40年代西欧工人运动中的一个小小学派,发展到席卷全球,成为当今信奉者最多,力量最强,影响最大的思想体系,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从“辛”出发,汇聚实践智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时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在艰辛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最终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充分说明了铁的事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了伟大胜利。要把握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的契机,总结经验、交流思想,让艰辛实践的证明和艰辛实践的智慧互通有无,马克思主义真理必将成为更广大政党的坚定信仰。

从“新”出发,淬炼思想火花。坚定信仰、凝聚力量,让马克思主义真理“生根发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高擎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光,带领人民群众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根源就在牢牢把握住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本质特征,并将之与中国实际密切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让马克思主义的中国之树“枝繁叶茂”。要把握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的契机,淬炼思想火花,为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更接地气”的理论指导,让马克思主义真理闪耀时代光芒。

从“心”出发,点亮前行之路。信仰是前行的灯塔,信仰坚如磐石,前行就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要利用好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这一重要平台,深刻剖析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本质特征,交流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智慧,让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进一步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穿透历史尘埃的真理性,指导实践发展的价值性,自觉从“心”出发,涵养坚如磐石的信仰。

共享实践经验,汇聚真理力量,点亮信仰之光推动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取得新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必将继续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艾佩韦)

【纠错】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