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人为什么爱吃鱼?这位美食评论家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16:3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 29日,“江滩大讲堂”第三期开讲,作家、美食评论家曾庆伟,从“无鱼不成席”的角度,讲述了刻在武汉人基因里的饮食密码。

曾庆伟在“江滩大讲堂”开讲啦。(记者王怡人摄)

从空中看,武汉如同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水多自然产鱼多。据统计,湖北省共有鱼类201种和亚种,淡水鱼种类出产丰饶。这些都为武汉人大饱口福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爱吃鱼的武汉人由此还被戏称为“鱼猫子”。

荆楚文化,源远流长。武汉人“吃鱼”的饮食习俗可谓是得自荆楚饮食古文化的“真传”。“依《荆楚岁时记》中所记,楚人除夕的年夜饭桌上,必有一碗煎鱼。”曾庆伟介绍,“鱼”谐音“余”,是年年有余的象征。如今,武汉人大年三十的团年饭,依然不会缺少一碗鱼菜,这正是三楚民众传承了几千年的饮食习俗的体现。

“江滩大讲堂”学员听得入神。(记者王怡人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孕育了武汉特有的水文化,也使武汉人通过吃鱼把有江有湖的特质酣畅淋漓地发挥出来。曾庆伟饱含深情地讲述,从这一点来说,武汉人是极其幸运的。

“这节课真对‘胃口’。”已是“江滩大讲堂”老学员的高阿姨早早就携好友来到现场,她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做和吃,从没想过食鱼与城市水文化之间还有如此深入的关系。

“江滩大讲堂”学员们在认真听讲。(记者王怡人摄)

慕名而来的王老先生则表示,听曾老师谈饮食总能获得新的启发,“能让我更懂吃,更爱吃,也更热爱生活”。

活动现场,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全资电商平台——“长江严选”还为到场听课的朋友发放了粉丝福利。

“江滩大讲堂”为学员提供的粉丝福利。(记者王怡人摄)

“江滩大讲堂”系列讲座为武汉市水务局长江日报联合推出,意在打造百姓身边的水情宣讲阵地,今后将继续不定期推出与水相关的主题讲座,引导公众知水、节水、护水、亲水。

(长江日报记者王怡人)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