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建设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22: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三春、通讯员张巍、彭慧、刘宇太)5月30日,全省住建系统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正式启动。我省质量安全管理四个片区即武汉片区主会场、鄂西北片区襄阳分会场、鄂西南片区宜昌分会场以及鄂东南片区鄂州分会场,首次通过网络数字连线直播的方式同步举办启动仪式,并开展了一系列质量安全观摩活动。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省正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的信息化、规范化、智能化监管,年内努力实现在建项目的安全监督“一网统管”。

统计显示,2020年,我省各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在监的项目面积近5亿平米。

据了解,当前我省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系统App已上线。6月份全省在监工程项目接入安全监督系统的工作将全面铺开。年内将实现省行政审批平台推送项目的安全监督信息全入网、监督软件全覆盖。

通过安全监督APP,能实时报送房屋市政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数据,自动形成安全监督抽查结果。监管人员可直接在手机APP上查看项目安全管理相关信息,便于安全生产隐患大数据统计分析和有的放矢督办整改。

作为安全监督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起重机械信息监管系统也将上线运行。基于系统,全省各个市州所有在建项目所使用的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等特种设备登记情况一目了然。挨个点开设备的备案号,记者看到其设备类型、型号和设备参数、备案有效期等全部以图文形式详细呈现。监管人员今后到现场打开软件输入备案号,就能迅速掌握现场设备的使用登记情况。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我省提出着力推广承插盘扣式脚手架、智能安全绳以及实时监控等“四新”技术,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在主会场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鄂旅投光谷总部中心项目现场,展示了多项安全生产相关的设施设备。记者看到,一款智能螺母成为塔吊等特种点设备的安全预警“神器”。该设备由武汉智慧工匠公司生产。智能螺母安装在常规螺母的尾部,一旦常规螺母松动触发后段螺母,就会引发警报。另外一项塔机钢丝绳检测设备,通过智能挂钩设定钢丝绳承重参数。这能实时监测设备的承重情况、疲劳情况等,防止意外发生等。

当日的启动仪式暨观摩活动,全省四个会场近2000人参与,规模创近年之最。据了解,今年建设行业安全生产月,我省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贯彻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生产楚天行”、强化人员培训、警示教育及应急演练等七项相关活动,助推各地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为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营造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