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第34个“世界无烟日” 武汉90%公共场所贴有禁烟标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07:57 来源: 武汉晚报

公共场所禁烟标识都有监督电话。见习记者张思敏 摄

武汉天河机场休闲区域设有醒目禁烟标识。记者王恺凝 摄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武汉禁烟效果如何?5月30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多个公共场所发现,我市禁烟情况整体较好,90%的公共场所室内都贴上了禁烟标识,机场、医院、商超、地铁站等场所执行力度比较大,很少有市民明知故犯。

90%公共场所贴上了禁烟标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二七小路站,看到B入口张贴着显眼的禁烟标志并公示监督投诉电话。负一层安检大厅两侧墙壁均张贴着禁烟标识,每隔约20米一张。乘车通道不时有工作人员巡逻,地铁每节车厢内均有禁烟标识,车厢内未发现有人吸烟。

进入地铁站前,记者看到一位市民在垃圾桶前掐灭烟头后才走进地铁站。“地铁站不能吸烟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从来不在地铁站内抽烟,也没见过其他人在站内抽烟。”该市民说。

除了地铁站,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等交通中心也都贴有禁烟标识,室内也无吸烟情况。

下午,记者在同济、协和、市中心医院、市第四医院等医疗机构看到,门诊大厅、住院部、走廊里都贴有醒目的禁烟标志和警示标语。走访中,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大都很自觉,不在室内吸烟。即使有个别人吸烟,他们也会进行劝阻。

武汉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将控烟工作作为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重要措施,由市爱卫办牵头,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分工负责,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依法治理的控烟工作机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控烟宣传,且每年都会对禁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公共场所禁烟工作一年比一年有所改善。

多位市民反感公共场所吸烟行为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香港路的一家连锁店餐馆,餐厅门口有醒目提示“本餐厅为无烟餐厅”,餐厅内张贴了禁烟标识。一位用餐市民无视标识在餐厅内吸烟,邻桌市民立刻反馈给了服务员。随后,服务员对吸烟者进行了劝阻。

“我很讨厌烟味。”该市民告诉记者,他只去设有无烟区的餐厅吃饭,只要有人吸烟就会投诉。记者在走访中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均表示“非常反感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

位于武昌区群星城商场的万达电影院入口处张贴着半米高的禁烟标识,记者在电影院等候大厅和观影厅内均未发现有人吸烟。工作人员说,电影院内严格禁烟,电影院空间较为封闭,一人抽烟,所有人跟着吸二手烟,而且会造成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控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武汉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19年,我市出台了《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武汉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包括餐饮及休闲娱乐场所。在场所的入口及其他显著位置设置醒目、清晰的禁止吸烟标识,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该名负责人认为,做好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合力。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充分认识到烟草危害,从自身做起,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同时争做禁烟控烟义务宣传员和劝导员,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各单位要积极响应无烟单位、无烟环境创建活动,主动参与禁烟控烟。

文/见习记者张思敏 记者王恺凝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