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非遗之花 民族之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07: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新疆莎车    阿布力孜(左)正赶制一把美丽的都塔尔

黑龙江哈尔滨    张琳在大马哈鱼皮上完成自己的画作

西藏拉萨    土登江措在绘制一幅价值十五万元的唐卡

辽宁锦州    赵忠义(左)沉浸在自己制作的皮影世界

新疆伊宁    金艾斯古丽(中)在绘制哈萨克刺绣图样

山西平遥    胡晓明工作室画师侯志梅(左)正在进行大漆描金

福建沙县    李贤锦烹饪的各种沙县小吃让人胃口大开

西藏波密    杨桂花在作坊里埋头对石锅进行凿刻雕花

五十六个民族,成就了中华文化灿烂多元的艺术之林,而不胜枚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恰似多民族大家庭里,绽放的美丽花朵。

在“沿着高速看中国 极目中国万里行”的行程里,我们有幸在仰望一棵棵矗立千年的非遗之树时,拾掇起一朵朵民族之花。

吃在嘴里的非遗,有时候是一口石锅,有时候是一份配料。

在西藏波密制作墨脱石锅的杨桂花,用纯手工打磨出的绵软石锅,传热快、不粘锅、不变色,让“西藏石锅鸡”飘香在雪域高原,款待着八方来客。沙县小吃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贤锦,把沙县锅贴做到极致,一样的温水和面,不一样的葱姜馅料,正是这样独特的烹饪,让沙县小吃的生意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

穿在身上的非遗,并不仅仅是穿上身那么简单。

在新疆伊宁,哈萨克族服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金艾斯古丽·努尔坦阿肯,用一件件壁挂、一顶顶帽子,述说着哈萨克族婚丧嫁娶、代代相传的生活情趣,也带动了当地乡村妇女群众增收致富;在黑龙江,赫哲族鱼皮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张琳,埋头在大马哈鱼皮堆里,美术专业科班出身的她,面对这个口传身授、曾几近消失的鱼皮制品技艺,通过走访搜集,融入高校课程,让它再次焕发出光芒。

休闲娱乐,非遗的影子随处可见。

在新疆莎车县城老街,只要六十四岁的维吾尔族手工艺人阿布力孜,弹起手中的都塔尔,就会引来路人围观喝彩,他工坊里手工制作的都塔尔弹弦乐器,装点了一条街市的热闹;在辽宁锦州市的群艺馆,锦州皮影非遗传承人赵忠义制作的皮影堪称一绝,七十八岁的赵忠义从工厂退休后,更加沉醉于祖传的皮影手艺,从细腻刀工,到拿影技巧,他用活灵活现的人物,将观众们带入了皮影世界。

非遗总是倒映着人们的生活,而人们的生活里,也倒映着非遗文化。

在传承人胡晓明看来,被誉为“山西三宝”之一的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于现代化的都市生活中愈发显现出独特的美感,因平遥旅游的兴起,从艺三十多年的胡晓明成立个人工作室,授徒传艺,把手工打造的屏风、摆件送入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家中;每天在自家窗台前,一边眺望布达拉宫,一边雕刻玉石,或者绘制唐卡的藏族非遗传承人土登江措,正通过互联网把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引领着全新的藏风装饰时尚。

□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王永胜

□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孙泽宇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