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75天完工!汉产新冠灭活疫苗年产能将再增10亿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14:5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马清妮

通讯员 邓浩

5月31日,历时75天,由中建三局安装公司承建的国药中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扩产能项目配套工程完工,具备投产条件,未来投产后汉产新冠灭活疫苗年产能将再增加10亿剂。

在项目现场看到,近一万平米的高等级洁净厂房里窗明几净,用于存储灭活疫苗的冷库制冷主机全部启动,随时为疫苗提供安全的存储空间;包装车间内工艺设备陆续进场调试,包装能力正全面形成。

冷库是新冠灭活疫苗的“清凉”之家,容积近2万立方米。为了给疫苗打造恒定持续的低温储存环境,项目创新使用“夹心饼干”式施工法,地面采用SBS防水层、高密度XPS保温层、PE隔汽膜、金属骨料等多层材料叠加,墙板和顶板采用温度范围广、导热系数小、防火性能好的PIR板,使冷库内部成为一个完全密闭的“盒子”,达到超“保温”效果。

为确保冷库安全运行、可靠供冷,制冷机设备均采用“一备一用”的安全运行模式,采用不间断电源和停电应急发动装置,让任何一个库房遇到问题或断电都能自动切换到备用电路。另外还配备远程自动报警装置,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发生,充分保障冷库的储存能力和安全性。

项目动物实验和动物生产车间为高洁净厂房,要求洁净度7级,恒温恒湿。为了达到洁净要求,厂房需有高度密闭性,项目采用中空回风洁净壁板及手工双石膏岩棉彩钢复合板系统,易清洁,耐臭氧且具有保温、防火、不结露等特点,所有的结构柱、接缝等位置均采用专业构件处理,保证各墙面、角落平整光洁,净室内各风口、灯具、线管开关处均采用硅胶密封,保证洁净室处于完全密闭状态。

洁净室空调系统采用PLC控制系统,按照使用功能划分为8个空调分区,各区域单独设立空调机组,通过控制送、排风量,控制压差,确保各区域气流组织方向可控。

据项目经理张骁介绍,项目共有14万平方米施工作业面,施工内容有9栋厂房改造、3个单体新建并配套室外管网、绿化、厂区门房及围墙,工期仅75天。“为了在2个多月时间完成常规工期约一年的施工任务,项目部以深入学习党史为契机,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要求,全力建成符合高级别生物安全标准的人用疫苗生产车间,2000余名管理及施工人员轮班作业,400余台大中型机械分区作业,昼夜鏖战,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张骁说。

据悉,国药中生武汉生物所新冠灭活疫苗扩产能项目配套工程是国药集团布局武汉、北京两地的生产线之一,扩建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国内全民疫苗接种、为全球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疫苗公共产品,筑牢全球战疫防线。同时,将促进中部地区打造最完备的生物制剂全产业链,进一步助推武汉打造万亿元级别大健康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