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英美又炒作新冠起源“实验室泄露论” ,外交部回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16:44 来源: 人民日报

5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近期,美国、英国相关人士又开始炒作新冠肺炎疫情起源“实验室泄露论”。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28日表示,疫情溯源过程正被政治毒化,希望所有人将溯源这一科学问题与政治区分开。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始终认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不应被政治化。遗憾的是,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不断看到把疫情污名化、将病毒标签化的言行,不断看到借溯源对特定国家甩锅、推责的言行,不断看到对世卫组织专家溯源研究进行无端指责,甚至动用情报人员而不是科学家主导病毒溯源的言行。美国这些将溯源政治化的行为已经严重干扰和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为各国抗击疫情、挽救生命制造困难和障碍。

我们主张,溯源应当依赖科学家而不是情报人员,应当走团结合作之道而不是鼓吹对抗、挑动分裂,更不能按照个别国家的旨意行事。

中方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合作的态度,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进行溯源研究合作。溯源工作涉及全球多国多地,我们呼吁其他国家,也能像中方一样邀请世卫专家去开展溯源研究,认真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我们敦促美国等少数国家立即停止政治化作法,不要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而蓄意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

【纠错】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