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疫情对印军边境布防影响大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16:42 来源: 新民晚报

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迄今仍然严峻,过去一个多月里,官方公布的每日确诊病例都有20多万,而累计死亡总数已突破29万,外界普遍认为印度实际疫情可能更严重。如此窘境下,印度却依然在边境地区陈兵数十万,继续对邻国采取争议地区“争控”措施,冲突因子始终没有消除。

相对管得住

早在去年3至5月第一波疫情发生时,莫迪政府一度防控较严,但出于经济考虑放松了,导致国内疫情陡然升高,印军也成了受害者。今年3月8日,印度国防国务部长纳伊克接受联邦院质询时承认,印军现有42848名士兵确诊新冠肺炎,其中陆军确诊人数是32690名,病亡率为0.24%,空军和海军分别为6554例和3604例,病亡率为0.39%和0.05%,显见印军疫情也不低。相对而言,边境地区的印军疫情较轻,基本的训练和演习还能遂行。

《印度时报》披露,该国第二波疫情发生后,印度边境驻军防控更趋严格,5月1日起,印度陆军北部军区取消所有非紧急休假,只安排必要部队轮换,减少外出,加强营区消毒,人员之间保持适当距离,加紧打疫苗。尤其部署在印控拉达克的部队防控更严格,各部队基本按兵不动,主要靠卫星、无人机等监控当面邻国军队动态。消息称,拉达克最前沿的印度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疫苗接种几乎达到100%,一位印军人士表示:“我们承担不起任何意外。”

事实上,由于印度内地疫情加重,印控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疫情也让人忧虑,目前确诊病例超过24万,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500例,而区区26万居民的印控拉达克,确诊病例也超过1.6万例,日增病例超过170人。这足以说明边境地区疫情之重,很显然,印军沿边部署的部队在相当长时间仍只能呆在营区,不能随意走动。

为尽快降低疫情影响,印控克什米尔民众被严格限制外出,印度军警在街上不停巡逻,发现擅自外出者就用棍子“招呼”。尤其是在拉达克首府列城,禁足就更严了,因为那里是印度第14军军部所在地和后勤中心,如果那里疫情失控,印军在边境连生存都有问题,更别提作战了。

基建仍推进

尽管印军在边境的外出活动减少,但为“争控”争议领土而进行的基础建设却没有停下,只不过这些是由印度国防部下属的边境公路组织(BRO)及其雇佣的民间承包商进行,主要是修建新公路、新机场、拓宽原有道路等。印军称,夏天是基建的黄金时段,必须抓住,这样才能为继续部署更多的部队创造条件。

印军在陆地边境地区配置的陆军兵力不下20个师,其中在中印边境沿线至少有13个师,又以东段为重点,占比70%左右,包括4个军又1个独立师,即第3、4、33、17军和独立步兵23师,印度空军有7个联队,总兵力约15万人。在中印边境东段,印军部署陆军、空军和准军事部队约8.5万人。而在中印西段,印度陆军北部军区摆开第14军,还有中部军区部分部队和印度空军第21联队(驻列城)及2个直升机中队。去年加勒万河谷事件发生前,印军在西段的兵力约3.5万人,事件后,印军增派2个师,增兵至6万人。不少报道称,拉达克印军兵力达10万,这并不确切,以拉达克的兵力容量及印军后勤能力而言,维持不了这么多人马。

实际上,受到国内外因素刺激,莫迪政府不顾疫情,加强在与中国、巴基斯坦等邻国共有的实际控制线附近实施军事部署和基础建设,提高其机动和后勤保障能力,这种出于“加剧”而“缓和”的行为,有必要予以关注。此外,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空军还在5月19日接收法国交付的4架阵风战斗机,但不再部署到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的安巴拉基地,而是部署到印度东北部的西孟加拉邦哈西马拉基地,并为此重建第101“猎鹰”中队,到明年,该基地还将再部署5架阵风。印度空军在西孟加拉邦部署阵风,主要是强化对毗邻中国、孟加拉国的所谓“脆弱的西里古里走廊”防御,这种“以邻为壑”的偏见实在太深了。

作者:石宏 常立军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