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陈兴良教授《刑法研究》(十三卷)出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17:59 来源: 新华网

5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所著的《刑法研究》(十三卷)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举行。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主办。

陈兴良教授是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曾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哲学、刑法教义学、判例刑法学。

据了解,此次出版的《刑法研究》分为13卷,收录了陈兴良教授从1984年到2020年长达36年间所发表的全部论文和作品。该书对论文按照一定的专题连续编排,有些专题跨越两卷,以(续)的方式进行标示。文集根据刑法学体系的逻辑关系进行排列,分为刑法绪论、刑法理论、刑法总论和刑法各论四编。刑法绪论是关于刑法的整体性反思;刑法理论是关于刑法法理的体系性建构;刑法总论是关于犯罪概念和犯罪构成以及刑罚理论叙述;刑法各论是关于刑法个罪的研究。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承蒙陈兴良教授脊梁之力,北京大学法学院在刑法研究领域也不断深耕,通过开办刑辩班、参与社会公益性事业等方式,力图对中国刑事法治做出持久而长远的贡献。

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兆峰致辞时指出,陈兴良教授是中国刑法学界的领军人物,此次发布会的举办意在倡导尊重学术、弘扬学术的精神品质,这也与周泰立所之初的理念不谋而合。

陈兴良教授在致辞中回忆了他自40年前入学以来至今经历的刑法研究历程。尤其是这套《刑法研究》,可以说是他的刑法研究论文之集大成者。他表示,鉴于时间跨度长,本次编辑文集按照刑法学体系的内在逻辑,对各个时期发表的论文进行统一排列。这种编排方法,可以完整的展现他在刑法学各个领域的学术成果,得以更为直观的呈现论文逻辑关系。同时,在同一主题上,对不同时期的论文按照发表顺序进行排列,既照顾了时间的延续关系,还能客观真实的反映他对某些学术论题在理论观点和研究深度这两个方面的发展变化。

该书的策划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编审方明表示,为集中展现陈兴良教授浩繁的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陈兴良教授的《陈兴良刑法学》,本次出版的《刑法研究》是对前者的学术续编。他还透露,本书被立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车浩主持了新书发布活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梁根林、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林维作为特邀嘉宾发言。

在新书发布会后,举办了《刑法研究》文集的“周泰书声”品读会活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梁根林、车浩、副教授江溯;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劳东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军、付立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曲新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林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邓子滨、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蔡道通、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兆峰参加并深入研讨了《刑法研究》文集。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