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再现老英雄张富清光辉一生,主旋律南剧《本色》在来凤首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20:2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张杏

大型主旋律南剧《本色》,28日晚在老英雄张富清生活的恩施来凤县首演。

《本色》以张富清老英雄先进事迹为题材,精心编创两年,先后修改25稿,经过各级审定而成。全剧共分供粮解难、抗旱救灾、劝妻裁员、劈山开路、家国情怀、深藏功名等六场,再现了老英雄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为民造福的精彩人生,集中展示了他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公仆本色。

极目新闻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将剧本搬上舞台,不仅在舞美、灯光、音响等上面进行了精心设计,还从写实和写意相结合的美学观出发,勾勒人物故事背景。同时,主创团队还深挖来凤本地民族特色非遗文化,将摆手舞、地龙灯也搬上了此次南剧《本色》的演出舞台。既是做好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传承,又能讲活张富清英雄故事。

“本以为用非遗南剧,演绎身边战斗英雄的故事,是晦涩难懂的,却没想到是一场触动心灵的党史课,以后我将发扬张富清精神,切实为患者做好医疗服务。”当晚,看完演出的来凤县中心医院护士彭源源说。 “张富清死都不怕,我这点苦和痛怕什么。我要把张富清精神化为排练中干劲与动力,把《本色》作为自己舞台生涯收官之作。”饰演中青年张富清的演员于开国说。

“于开国57岁了,年轻练功时受过伤,演年轻人强度大,接到饰演通知,没讲条件就投入排练中。为演好角色,他每天坚持14个小时排练。排练过程中骨质增生小骨粒虽然断了,但首演在即,他吃点止痛药照样上场。” 饰演老年张富清的张德志说,张富清在任何环境下都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自己要演好这一角色,用南剧讲好张富清故事,传承好张富清精神。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戏曲导演艺术家李永志说,作34为南剧《本色》的导演,希望用南剧的艺术形式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旋律,用高质量的剧目让全国人民记住张富清先进事迹、记住来凤人民。

本剧是湖北省2020年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艺术发展专项资金戏曲类资助项目、民族文化精品项目、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由来凤县人民政府打造、来凤县南剧传习研究所创作演出的一部现代大型主旋律南剧,是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作品。

《本色》在来凤首演后,将于8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 南剧俗称“高台戏”或“人大戏”,主要流行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起源于鄂西容美土司时代,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