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努力肩负时代重任 加快建设科技强省——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湖北科技人员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08: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王潜 李慧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北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科技强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湖北力量。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中国科协十大代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恭义清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引起了全场热烈鼓掌,“总书记这番话说得很实在、很直白,说到了我们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表示,这为中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当前高等教育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高校要自觉把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主动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目标定位中,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人才资源丰厚的优势,坚持“四个面向”,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我们省属高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主动带领团队,在自己的特色研究领域,树立自信,尽可能多地做一些前沿科研,坚持做真科研。”武汉纺织大学校长、教授徐卫林表示,“坐冷板凳”“啃硬骨头”,出能够落地的、具有实质性创新和原创性发明的科研成果,努力更多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行业技术水平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

打造全球科技创新要素汇聚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切实把湖北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做大做强光芯屏端网、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建好用好湖北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推进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湖北力量。

“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使之成为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要素的汇聚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给武汉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打了一剂“强心针”。“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第二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将主动担当起国家战略支点责任,力争在2035年全面建成科学特征明显、科创特色突显、创新活力昭显、生态人文彰显的世界一流科学城。”汪祥旺说。

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焦春海表示,作为省级农业科研单位,我们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将以农业十大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建设为核心,以实施省农业科技“五五”工程为抓手,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种业、耕地质量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增强“钱变纸、纸变钱”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振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非常激动,既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又令人热血沸腾奋发向上,再次清晰明确地感受到科技工作者在这个时代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的奋发精神,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之路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